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平谷区马坊镇新农社区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提高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8
238

金河街106号院(悠悠悦城)位于平谷区马坊镇新农社区辖区内,现有面积约 65719平方米,总户数975户,常住人口1062人。金河街106号院是新农社区第一个成立物管会的小区,也是唯一一个入住率达到50%以上的商住小区。金河街106号院坚持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提高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一是强组织,明职责,确保责任到人。12345“接诉即办”工作,是解决居民诉求、维护居民利益的重要途径,也是凝聚民心,维持社区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金河街106号院小区入住率比较高,12345“接诉即办”的办理情况成为新农社区“接诉即办”的重点区域。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成立金河街106号院12345“接诉即办”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悦豪物业负责人及金河街106号院物管会委员为成员,明确一名具体承办人员。为保证接诉即办工作的有效开展,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新农社区接诉即办“六字工作法”》《新农社区信访接待工作制度》《新农社区联系群众制度》等,为金河街106号院相关工单的快速有效解决提供了有力的工作指导。

二是建机制,设台账,确保落实有力。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无论是接到12345工单件还是居民上门反映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及相关包楼人员均第一时间核实问题原因,入户了解具体情况,协调联动相关部门,能解决的采取措施解决好,因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耐心细致解释好,争取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建立大事会商机制,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难点疑点问题时,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召集小区物业负责人、小区业主、物管会成员进行讨论商议,研究讨论各项工作,为交流探讨服务管理中的难点问题提供平台。建立问题反馈机制,设立业务工作微信群,成员包含社区党支部书记、委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发现问题,立即发到群里,由物业公司及时回复、整改,并将整改后的照片发到群里,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工作闭环。对于办理的每一件案例,均建立相应的台账,台账内容包括矛盾问题概述、当事人、防范化解措施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做好资料存档工作。

三是抓苗头,夯基础,确保长效管理。新农社区党支部坚持从矛盾产生的源头入手,抓小、抓早、抓苗头。社区党支部书记负责小区物业管理总体工作,加大对物业公司监管力度。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征集居民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对社区建设的意见等。如金河街106号院入住率增高,为杜绝高层电动车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社区、物业及物管会共同商讨,决定在金河街106号院再建设车棚两座,以满足居民生活方面的诉求。此外,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底商时得知,有商户在安装空调外机时遇到了物业阻拦,为避免矛盾激化,新农社区党支部积极协调物业公司,综合考虑安全等各方面条件,顺利解决了该商户空调安装问题,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化解了隐形中的矛盾纠纷。

随着党建引领物业提升“三率”工作的深入开展,金河街106号院小区各项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新农社区党支部对12345工单和居民上门反映的问题均采取接诉即办机制,全年共解决社区居民反映较强烈的如物业服务不到位、噪音扰民及生活方面诉求等问题35件,居民对物业公司的抵触情绪逐渐减轻,同时解决了小区内的各类隐患,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