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平谷区马昌营镇“一三五”策略 打好服务群众组合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3
238

一直以来,马昌营镇党委政府始终以“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为百姓办好事、实事,让百姓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为宗旨,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一三五”策略,打好服务群众组合拳,充分发挥12345热线电话“接诉即办”的作用,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百姓的诉求,积极落实“未诉先办”,主动作为,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通过各项举措的实施,马昌营镇自今年1月以来接诉即办综合成绩始终位于全区前列。

一、一个核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解决问题是核心、是关键,群众诉求做到“四到位一跟踪”,无理诉求打击整治到位、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政策诉求解释到位、弱势群体救助到位、特殊事项跟踪一周,做好善后处理。在发展中求稳定,稳定中谋发展,把做好民生工作作为接诉即办的终极目标。

二、三个支撑突破重点难点

1.加大投入,源头治理。

努力解决群众生活实际困难,出资出力未诉先办。针对污水改造后续问题,结合吹哨机制,鼓励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自主解决问题,给与资金支持,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

2.攻坚克难,主动治理。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各村环境问题进行大起底,建立整治台账,问题死角逐步清零。对反复提出不合理诉求的违建“钉子户”坚决拆除,起到震慑作用,也体现出镇党委治理农村违章建筑的信心和决心。

3.改革创新,智慧治理。

疫情防控实现智慧化、常态化、科学化管理。新冠疫情暴发后,镇党委下大力量规范卡口管理,在各村卡口设置了人脸识别功能和电子抬杆设备,与党员积分、干部包村有机结合,使卡口管控更细致、防控核查更高效。

三、五项措施助力接诉即办

1.书记负责,以上率下。

接诉即办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抓,各村书记带头办,全镇形成“一把手”责任体系,包村干部带单下村居,做到急事急办,未诉先办。

2.条块结合,有机联动。

紧盯“一三五七”时间节点,每日一分析,每月一评比,用数据说话,及时补短板;汇商+调度,解决疑难诉求。吹哨+报到,分级分类突破难点,涉及镇级重点工作的,村书记吹哨相关科室;涉及区级部门的,专班领导协调处理;涉及特殊事项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及时办理。

3.创新载体,一线服务。

机关干部入户、党员包户,每周一、周五定时入村,其他时间随时入村,注重“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说事评理中心”三室合一化解民忧,达到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双提升。

4.落实奖惩,督办督查。

镇基层组织部门将接诉即办工作作为考评村、社区和科室相关人员的重要依据,与年底考评挂钩;与五好支部评比挂钩;与科室人员年终评优、提拔、进级晋档挂钩。通过开展争创“零诉求村”“五美家庭”,提高村级工作积极性和百姓的自觉自律意识,将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土地使用等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对不听劝阻、反复提出不合理诉求等行为形成必要约束。镇人大对接诉即办成绩落后的责任科室进行监督、督导。镇纪委对群众诉求进行追踪督办,确保群众服务落到实处。

5.闭合管理,做好善后。

以集中诉求和多次重复性诉求为切入点,压实首单责任,承办单位梳理分析,部门领导牵头督办,区级部门积极配合,三力合一,做好疑难诉求善后工作,推动基层治理。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