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通州区发改委推动“疏整促”与“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深度融合
——“小微项目惠民生”在行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1
238

为深入推动“疏整促”向纵深发展,聚焦百姓集中诉求,今年4月,通州区发改委全面启动“小微项目惠民生”计划,将“疏整促”与“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等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微更新、微利用、微治理等工作举措,取得疏解与整治同步、提升与治理并重的实效。目前,162个小微项目进展顺利,宋庄镇葛渠村道路修复、梨园镇怡乐北街屋顶加装防水等95个项目完工,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微项目充分利用“接诉即办”这一重要抓手,将“接诉即办”不断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实现“小改变”促成“大更新”。从项目征集、现场踏勘以及内容审核等环节严格把关,所有解决诉求项目必须有12345详细工单支持,“未诉先办”项目必须有群众真实反映材料,切实通过项目解决群众身边事,逐步推动各街乡实现从“我们认为应该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转变,打造一批精准回应群众需求的“服务管家”。如张家湾镇里二泗村道路隐患问题从申请到最终完成施工,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项目实施为村民办了实事、解了难题,群众生活质量就在这小小变化中得到提升。

“小微项目惠民生”的带动,各街乡也开始重新思考如何从“政府要干”转变为“群众想做”,一批精准回应群众需求的“服务管家”涌现出来。宋庄镇依托“小微项目惠民生”资金支持计划,以市民热线重复反映问题为依据,主动联系各村做好群众期盼的小微项目申报,先后梳理出18个村、30个民生小微项目,涉及排水改造、环境提升等方面,通过分批、分步骤实施,完成葛渠村3200平方米路面修复、北寺村雨水篦子塌陷治理,实现服务主动、环境改善、百姓称赞。

通州区通过先行先试,将“疏整促”工作与“接诉即办”、主动治理相结合,利用小微项目投资小、审批短、见效快的特点,迅速解决一批困扰群众的身边事、急难事,切实体现了以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核心的城市治理理念。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