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接诉方式方法 提升群众诉求办理效能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06
238

“七天七步工作法”打造标准化流程。制作市场监管《“接诉即办”工作指南》《“接诉即办”工作流程》,提出“七天七步工作法”,明确受理调解、调查处理、诉求回复、系统上报、剔除挂账、剔挂复审、问题反馈等七个工作节点的职责要求,通过“制度上墙”“干部上心”“标准固化”的方式,确保全局“接办”步调一致。

“双派单、双考核”实现全局总动员。工单同时分派至属地市场监管所和对口业务科室,按照“满意在所队、解决靠科室”的工作思路,推动诉求问题的协同解决;将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和业务科室的指导情况同时纳入考核体系,通过周点评、月分析持续督促各部门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不断提高接办质量。

“诉求人信息库”化解群访群诉难题。归集“12345”“12315”、自接投诉举报、外埠线索移送函等渠道的工单,对诉求人电话号码、投诉内容等进行智能统计,筛选高频投诉,形成同人同诉、群访群诉信息库,针对库内人员投诉,通过专项联席会议、“吹哨报到”“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与属地政府、相关委办局协同治理、化解难题。

“大数据指挥平台”提高风控信息化水平。完成“接诉即办大数据指挥平台”二期系统升级,实现疫情、垃圾分类等热点问题标注,“剔除”“挂账”比例自动计算、分派,接办全程追踪、临期自动预警,定期数据归集,风险数据可视化监测等功能,、推动“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转变,进一步提升社会面风险预警防控能力。

2020年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三率”综合成绩稳步提升,前三季度诉求量同比减少近30%。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