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系统动态 >> 正文
 各系统动态
市老干部局构建 “三个五”党建工作体系,扎实谋划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市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7-03-31

市老干部局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扎实谋划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着力构建“三个五”党建工作体系:“五个突出”为抓手、“五个工程”为载体、强化“五型党组织”为目标,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踩准点、发好力,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突出教育引导,着力推进理想信念工程,强化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部曲”,年初举办新春理论培训,及时收假收心;年中召开党员大会,强化党性教育;年底召开考核总结会议,注重督促检查。倡导党员干部每月读一本书,开展“好书荐读”、“读书分享”座谈交流会。

二是突出规范管理,着力推进支部建设工程,强化机关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市老干部局“五好”党支部考核评比实施细则(试行)》和《市老干部局“六带头”优秀党员考核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机制。实施“七步法”,一听二看三查四测五述六评七定,搭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平台,加大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考核工作力度。制发《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党支部政治生活。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挖掘机关党建工作亮点,培养机关党建工作精品。

三是突出服务平台,着力推进党员能力工程,强化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拓展“三联三进三促”品牌行动,提倡各支部全年带着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不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老干部工作者在实践中的新经验。服务窗口党员在工作中正确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及时主动做好为老干部的服务工作。

四是突出锤炼提升,着力推进队伍聚力工程,强化机关实干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队伍建设的“聚力工程”,以贯彻落实中央3号文和市老干部局机构职责调整工作,作为考察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的一个契机,及时开展专题调研,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态。积极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的生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座谈会、交流会、恳谈会、主题参观等多种形式活动,变“我要党员参与”为“党员主动参与”,营造良好党建工作氛围。

五是突出警示监督,着力推进廉洁从政工程,强化机关廉洁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健全不愿腐的引导机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风廉政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和市老干部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实际,进一步修订党风廉政责任“三书”。年底把述职述德与述廉述党建结合起来考核。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能力水平。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