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新疆和田››正文
对口支援新疆和田
崔宙鹏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崔宙鹏,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4月出生,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6年12月至2020年1月,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兵团第十四师224团工作队领队开展援疆工作,担任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党委常委、副团长,连续三年被评为“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先进个人”,荣获“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记二等功一次。援疆期间,他始终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狠抓援疆工作队党支部建设,出色完成了北京援疆指挥部党委和224团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他是脱贫攻坚“智多星”

一是结穷亲,出真招,帮扶民族老乡在精神和经济方面获得双丰收。224团贫困人口共计759户2735人(2014年摸底),其中绝大多数是兵团从周边新接纳的当地维族群众。他们由于土地面积少、职业技能差、组织动员能力弱,尤其是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较深,虽然住进了兵团给新建的楼房,但基础差底子薄,主动脱贫意愿不高。崔宙鹏同志主动与4户维族群众结亲,克服语言障碍,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和致贫原因,帮助分析自身资源优势,解决这些家庭孩子的上学困难,与全家人打成一片,真正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活动”,逐步让4户维族群众与党员干部消除隔阂,走进内心,为摆脱贫困奠定坚实基础。2018年,结亲的4户维族群众,通过就业、销售土特产品和发展养殖等方式,全部实现脱贫。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维族群众发自内心地说道:“感谢共产党,感谢习书记,共产党又来到和田了!”崔宙鹏同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三年期间共争取援疆资金约7000万元,争取大兴区携手奔小康资金约1400万元,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资助50名贫困大学生,为15户最后脱贫户孩子购买学习用品。2018年底,224团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

二是拓宽就业渠道,企业引进来,产品走出去,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班上、能增收。三年来,崔宙鹏同志始终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扶贫脱贫的重要举措。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以城市建设带动商业氛围,以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城市繁荣。引进各类企业15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000万元。组织昆仑山枣业公司、振南枣业公司等企业参加北京展销,在北京商超为特色农产品设立专门展柜,推动优质农产品进首都。协调援疆资金投入到饲草基地、鸽舍养殖、果酒标准化厂房、纺织企业等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改善了“一枣独大”的被动局面。推动224团大漠生态农业示范旅游纳入和田地区旅游环线,推动团场旅游产业发展。三年间通过上述措施共解决就业达300人,平均年收入增加20000元。

三是着眼打牢脱贫基础,着力提升社会事业能力。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因此,崔宙鹏同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把提升教育水平、加快国语普及作为实现224团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先后争取援疆资金约2000万元,支持224团改善办学条件、配备教学仪器设备,新增学位360个。帮助建设224团中学数字图书馆,捐赠图书14万册,丰富了学生文化生活。2017年224团中学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就实现了本科上线率36.5%、专科上线率100%的好成绩,到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率高达到69%,专科上线率连续100%,极大地鼓舞了沙漠腹地兵团各族干部群众的信心,各族群众踊跃将自家孩子从四面八方送到224团中学就读。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因此专门向指挥部发来感谢信,代表师市各族职工群众对北京市多年来的倾情援助、大力支持,特别是北京援疆团队的无私奉献、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他是深化改革“新先锋”

一是深度融入职工群众,学习发扬老兵精神。他深入连队一线,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同基层党员、职工一对一谈话,了解职工诉求,为团场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家庭困难,协调解决伤残鉴定、职工创业用房、工资欠发等实际困难,与职工打成一片,深度融入团场生活。同时,他还非常重视思想锤炼和政治洗礼,组织援疆老师发挥特长,挖掘屯垦历史和老兵精神,学习224团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创业发展史,倡导鼓励援疆干部继承发扬老兵精神。

二是坚决贯彻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任务。顺利完成学校、医院师办师管改革,与师教育局、卫生局平稳交接。深入社区和自己挂钩连队,摸清社区和连队创建以来发展沿革和遗留问题,通过入户走访,了解职工群众诉求,全面掌握连队实际和群众呼声,带领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兵团改革精神,把兵团改革的具体要求同职工群众的期望结合起来,顺利完成社区、连队换届选举、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和红枣销售工作,积极引导职工发展多种经营,拓宽增收渠道。扎实开展结对认亲工作,他多次协调解决了民族亲戚家的上学、就业、拆迁问题及生活困难,树立了民族团结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援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团结奉献干事的良好氛围。作为领队,崔宙鹏同志坚持按照指挥部党委要求,从“带、管、疏”三个方面出发,积极为援疆干部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优化环境,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以打造团队精神、建设团队文化为抓手,在援疆干部人才中大力弘扬团结向上、真情投入的正能量。关心援疆干部人才生活,积极落实相关政策,通过指挥部党委,帮助援疆干部解决子女上学、亲属就医等实际困难。协调受援单位及时足额发放地方性补贴。采取多种措施,丰富援疆干部人才生活。坚持定期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受援单位走访活动,经常到学校和医院实地了解援疆干部人才现实表现和发挥作用情况。严格制度落实,坚持每日报备制度,实行所有人员每晚全员签到、对无合理理由晚归、虚假报备的,坚决按规定予以处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是助推发展“排头兵”

脱贫攻坚显素质,干出成绩树形象。入疆三年来,他带领224团工作队58名干部人才牢记组织嘱托、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服从指挥部和受援单位的管理,立足援疆岗位,积极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首都干部人才的良好形象。坚持从高的工作标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好的经验做法引入受援单位。积极加强与援受双方沟通,推动两地相关部门之间的交流交往、互帮互助,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对口援疆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尤其在当前新疆,特别是和田地区的特殊形势下,他组织干部人才主动融入当地,勇挑工作重担,与当地干部一道做好维护稳定、民族团结、下乡驻村、服务群众等工作,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担当。虽然224团工作队离和田援疆指挥部较远,但大家地远心不远,崔宙鹏同志始终认真落实指挥部的各项要求,加强与224团的沟通协作,在保证干部人才安全、增强队伍团结、督促队员履职尽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领队,既关注工作队的生活保障,又关心每个队员的思想状况,既管理服务党政干部,又管理服务医生教师,既严格管理,又关心服务,为保持工作队的团结稳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次获得指挥部党委的高度好评。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