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新疆和田››正文
对口支援新疆和田
马小勇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马小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5月出生,北京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朝阳区援疆干部,先后荣获北京援疆指挥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立自治区援疆工作二等功。他作为一名兵团二代,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积极报名参加北京援疆工作,用心、用情工作,在担任墨玉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期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管理援疆项目,使教育、产业、医疗各项援疆项目充分发挥应有援助效益,对助力当地脱品攻坚起到了推动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乡愁召唤援疆梦

他的父母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北京知青,为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于1966年5月报名参加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他出生在天山深处的阿拉沟,在那个物质生活十分贫瘠的年代,与父母在黄沙肆虐、暴雪压顶、高寒缺氧的大山中、戈壁滩上,开山筑路、遇水架桥、深山筑坝、荒漠修渠。父母那代军垦人用顽强的毅力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斗争精神,战胜艰难险阻,竭尽全力改变新疆落后面貌,这一切深深影响着年幼的他,也养成了他不畏艰难的性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名兵团战士的后代,马小勇从未忘记兵团人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誓言,骨子里始终印刻着守土卫边的豪情壮志。

接到单位援疆任务后,他丝毫没有犹豫第一个报了名。报名背后是沉甸甸的亲情支持:年迈的父亲,还在上小学的儿子,面对困难,家人给了最大程度的理解,特别是他的爱人说:新疆是你的故乡,你的妈妈永远留在了天山脚下,你对新疆的感情特别深,我能理解你,你放心,孩子我一个人能带好,老父亲更能照顾好……。

牢记使命务实干,沙海边关建新功

2017年2月15日,马小勇告别家人,与第九批200多名援疆干部一同飞越高山戈壁,跨越万里奔赴新疆和田地区,吹响了打赢南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到达和田后,他被任命为墨玉县发改委任副主任,主要分管援疆项目建设工作,还相继分管过财务科、办公室、粮食科等多个部门。

墨玉县人口基数大,北京市每年的援助项目投资都在7个亿,涉及教育、医疗、卫生、水利、交通、住房,以及人员交流培训等十余类,新建、续建和完工未验收项目达150余项。他在负责工程项目中总结出“1234”工作方法:即,一调研,每项工程建设坚持到县、乡、村及百姓中调研论证,确保工程实用、百姓认可;二把关,把好立项、规划关;三注重,注重设计、招投标、监理;四紧盯,紧盯资金、进度、质量、效果。在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他总觉得“纸上来得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因此对历史遗留项目和在建项目总是逐个工地调研,看到在建项目工地管理混乱、各种物料无序堆放、临用水电随意拉设等问题后,责其整改,对质量存疑的地方要求质监站取样抽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将自身的工作理念、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无私地教授给新疆的同事,用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影响身边人……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常态性的检查和日常监督管理,援疆项目现场管理日渐规范,为确保施工质量提供了保障,在2019年的三方质量综合检测中,墨玉县的援疆项目质量从2017年的排名倒数第一位一跃到了排名第二位。

该同志在思想上、情感上、责任上、业务上完全融入当地,从援疆项目立项论证、选址踏勘、可研批复、进度督察,到最终的验收审核,全过程参加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协助朝阳区相关街乡、委办局和学校、社区与墨玉县的16个乡镇、16所学校和43个社区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推动了教育、医疗、人才全方位援助工作。朝阳区已累计向墨玉县直接投入援疆扶贫资金近6000万元,支持了肉驴养殖、皮兔繁育、旅游增收、纺织服装等30多个乡镇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同时,他还积极动员后方相关单位向墨玉县捐赠了学生课外书籍、秋冬衣物、学习文具,总价值达到800余万元,为群众脱贫增收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艰辛付出白发生,赤胆忠心映昆仑

入疆三年来,他克服了心肌供血不足、神经衰弱等病状,仍然夜以继日地奔波在扶贫一线。走遍了墨玉县的16个乡镇的100多个深度贫困村,参与了墨玉县实施的新建援疆项目共计126个,使用援助资金25.5亿元。如今的墨玉已从落后县城变为了较为现代式的县城,实现了现代化的学校、高标准的医院、规模化的厂区和成片的新建小区,每一处援疆工程都蕴含着北京援疆人的心血。他还发挥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宣传工作的优势,积极协助领队、支部书记抓好了60余人的援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使所有工作队的援疆人能够尽快适应环境、调整心态、正视问题、迎接挑战,积极在教育、医疗各个战线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年来,他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援疆人的革命精神,立足墨玉县发改委副主任和援疆工作队副领队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受援单位及援疆同事的充分肯定。回京后,主动担当积极参与了朝阳区疫情防控工作,近期被组织安排到朝阳区王四营乡担任纪委书记职务。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