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新疆和田››正文
对口支援新疆和田
刘全华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刘全华,男,出生于1969年10月,是海淀北部新区实验学校的一名教师。为了响应上级组织号召,他主动申请到新疆支教,任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校长、北京援疆和田市工作队副领队。在新疆支教工作期间,该同志以忘我的工作精神,锐意进取,在受援地树立起了北京海淀教育的良好形象。

一、援疆不当客人,要做促进当地教育发展的主人。

刘全华同志自2018年8月29日入疆,到了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该校是一所于2018年9月1日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的一所新建校。

1.克服困难,从零起步。由于新疆和田地区特殊的环境和条件,学校开学之初教育教学设备都没有到位,正如学校当地教师们所说“外表高大上,里面空荡荡”,一切都要从零起步。面对家长们的质疑与期待、社会的高度关注、北京市教委、海淀区政府和海淀区教委领导们的殷切嘱托全部都压在了肩上。面对重重压力,他本着“宁可我倒下,也不能让北京海淀教育的金色品牌在新疆和田倒下”的坚定信念,一到工作岗位,就迅速融入学校,与学校党支部书记和广大教师进行积极沟通与对接。在2018年9月1日开学典礼后,亲自组织带领学校老师和工人连续奋战120小时,几天几夜没有睡觉,顺利完成了教室黑板和学生课桌椅的安装,确保了全部学生在9月6日的正常上课;学校没有工勤人员,他就亲自带领师生一起承担校园保洁工作。同时结合学校实际迅速制定了《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管理制度》、《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三年发展规划》并广泛征求教师们意见,确定了“阳光教育”的主题,明确了学校“温暖心灵,照亮未来”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快乐自信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方向,为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参与并主持建立健全了学校管理机构,成立了学校工会组织、家长委员会。还身体力行,亲自指导各部门的工作。每天坚持第一个到校,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进校,教学生见到老师主动问好;每天放学在校门口送学生离校,还亲自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各项活动中,与教师、学生打成一片。为了尽快促进本地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北京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他我率先垂范,首先在五年级上数学示范公开课。在他的带领下,北京援疆老师们开始全面开展示范公开课活动,带动了学校教研工作的开展。他还全程参与策划和组织了学校的大型活动。为了更好实现家校合作,提高家长们的素质,刘全华同志积极联系相关专业人员到校给家长们做讲座,并且亲自参与家长培训交流四次,有效地促进了家长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开创了和田市家长培训的先河。

2.策划组织教育援疆活动,发挥京和两地桥梁纽带作用

刘全华同志认真践行“首善、实干、团结、奉献”的北京援疆精神,按照北京市援疆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规划,在海淀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秉持“理念引领,辐射全市”的原则,以海淀区特级教师、名师优师亲自到学校莅临指导为契机,通过北京援疆教师专题讲座、优质课课堂展示、同课异构、校际交流等方式为本地教师和和田市教育系统传经送宝,力求扎扎实实地为和田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与此同时,为了充分做好京和两地的深度对接,他全程参与了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手拉手结对扶助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打造“南疆示范校”的工作,并亲自制定了实施方案,从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特色课程设置、学生交流等方面,于2018年11月已经全面开始实施,并与手拉手学校对接,顺利开展了到北京游学活动,有力促进了京和两地学生的交流、交往、交融。

3.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教育传帮带。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向受援学校本地老师们传授北京先进的教育理念,帮助当地教师与时俱进,塑造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和学科观。我多次参加学校新教师专业发展系列讲座,与广大青年教师展开座谈和交流,大到教学设计,小到提问技巧,从多个层面帮助青年教师走上专业成长的正确道路。与此同时,他深入教学第一线,与本地青年教师磨课、评课、手把手指导,还在和田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的全市学校教科研工作培训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4.时刻心系学校发展,全方位关注和田学子成长。

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关注当地学生和家长需求,始终将学生的身心发展放在首位。为了进一步打造学校“阳光教育”特色,精心设计规划学校特色课程设置,努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开设了16个学生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另外,为了弥补学校资源的不足,他还自出资金9000余元为受援学校本地教师们购买了教辅用书、资助贫困生等;另外,为了学校和学生的发展,每次假期回京他也都顾不得休息调整,时刻还惦记着学校的工作。积极利用假期学习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或参加相关学习,认真反思谋划下一学期学校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援疆支教工作中。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新型冠状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按照上级要求我推迟入疆,他人虽然在北京,还时刻心系着受援学校师生的安全。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利用每周一次的学校视频会议,积极部署学校防疫工作,做好学校开学前的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工作和3月23日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自学生3月23日开学后,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北京援疆教师,在京通过网络开展远程教研活动,指导当地教师开展教学工作。他先后五次撰写了给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以此鼓励师生,指导家长转变家庭教育理念,强化有效沟通与指导,得到了全校师生家长的好评。

二、真诚付出换来丰硕的成果

学生通过参加一系列的赛事,展现出了的阳光自信的形象。在和田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获小学组第一名;在和田市青少年“放飞梦想”风筝比赛第一名;在和田市青少年“阳光杯”八字长绳比赛中荣获小学组第一名;在和田市中小学合唱比赛中,荣获小学组第一名;学生们参加亚足联女足日“女孩足球节”和田站的活动,学生们展现出阳光、自信的精神状态得到了与会领导们一致好评;在去冬今春学校合唱团的学生参加了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组织的新年联欢会,学生们精彩的演唱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学校合唱团于2020年1月7日参加了和田地区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录制。这所有的一切都为孩子们搭建了成长的舞台,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如今,教育援疆传帮带已喜结硕果。在他的带领和学校全体援疆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本地教师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当地的一年级数学老师李兰,听了和田市第一小学的公开课以后说到:和以前比我觉得我成长了,这节一小的数学课不论是理念还是教法都过于陈旧,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孩子们发展的需要了。在2019年12月初和田地区教师说课比赛中,本地年轻教师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数学学科教师取得第一名,语文学科教师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在他的带领和全体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家长由学校成立之初的怀疑、不信任到现在的争相要求把孩子转入到海淀小学就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朝着规范化的轨道迈进,学校工作也先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视台、和田市电视台、和田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和公众号相继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