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新疆和田››正文
对口支援新疆和田
吴连柱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吴连柱,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9月出生,北京市延庆区第六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高级教师,先后荣获第十四届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辛勤育苗优秀学前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援疆期间担任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园长、北京援疆和田市工作队副书记。他的援疆初心是做一缕认真照耀的阳光,有温度,有力度,让优质的学前教育温暖和田地区孩子们的心田,激活民族地区儿童的希望。

责任担在肩  愿做和田人

刚开园的第一天,一位维吾尔族家长紧紧拽着吴连柱的衣服,“园长,您就帮帮忙吧!我从小没有学好国语,现在没有工作,家里很困难,我想让孩子在您这里接受北京的教育,长大了能够改变他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虽然翻译的水平有限,他还是能听懂家长肺腑之言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只有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吴连柱园长对干部教师们说:“我们就是做教育的,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实现这个梦想。这个孩子一定要收下!这里的孩子一定要教育好!”

园所刚刚交付使用,幼儿桌椅、钢琴、午睡的床,游戏的玩具,就连幼儿每日必用的水杯、毛巾都没有到位;幼儿园没有一条管理制度,只有一群眼里充满期待眼神的特岗教师。面对难题和挑战,吴连柱带领援疆教师团队,第一时间完成管理干部团队建设,第一时间完成园所规章制度建设,第一时间完成分部门、分层次的实践培训。每一天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手把手,心贴心,干在前,示范在前。他说来和田是做教育的,把自己当做和田人,做什么都不觉得累、不觉得苦。

管理抓核心  育人靠文化

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共有36个教学班,在园幼儿1478人,维吾尔族儿童占78%;教职员工168人。作为园长,基于多年来对园所文化、办园特色的实践与思考,他把内涵丰富的“和”字当做办园实践的核心理念。带领干部教师围绕“和文化”,构建起“和管理”“和环境”“和制度”“和课程”“和发展”文化体系架构;以园所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规范运行;“琢玉精神”“育苗精神”成为园所干部教师心中认可的价值观。把幼儿培养成像和田玉、小白杨、小百灵、小野马、小骆驼等具有自然灵性的和谐健康儿童,已经成为幼儿园干部教师乃至家长心中的追求。

为了培养一支带不走、能战斗的干部教师队伍,个人出资设立教师专业成长“小荷奖”;走进教师的教学现场、园本教研、课题研究活动之中引领把关;走进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园长班、书记班授课讲学5场,受益干部850人次;牵头实施每月1次送课下乡,每周六爱心义工送教服务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实施互动引领,分享优秀资源,主动承担起和田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引领示范的责任和义务。

结束援疆前夕,保洁员巴哈尔古丽走进他的办公室,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不走,可以吗?”短短一句话让他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用自己真诚的付出赢得了民族职工的肯定与尊重,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与支持,赢得了孩子们的和谐成长。

带领新团队  奉献勇争先

“组团式”援疆策略助力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得以全面规范的成长。作为幼教援疆团队的牵头人,他发挥多年党务管理优势,做好思想沟通、政治学习、风险防控、生活关怀。努力做到挖掘潜能,因才而用,形成合力。座谈摸底,建立援疆教师专业台账。在他心中,来自北京的16位援疆教师,专业背景、爱好特长都“门儿清”。用好用足援疆教师资源,构建起园所业务管理与研究团队的“四梁八柱”。把拥有一级甲等普通话水平证书的赵老师安排在“松唐美育”专室,使其成为国语教育的领头雁。把擅长绘本故事讲述及价值挖掘的佟老师安排在“悦读童年”图书馆,助其打造园所国语教育“新天地”。挖掘潜力,有效利用后方宝贵资源。依托信息技术设备开展京和园所连线活动,与北京优秀园所、优秀教师网上连线,共同开展爱国教育、节日教育等体验活动,信息技术让和田的孩子视野更加宽阔,对祖国首都北京充满向往和热爱。面对园所教育教学设备、玩教具的极度欠缺,他带领大家想办法,拓路径,发挥个人人脉资源,多方寻求资源支持,共计筹得爱心捐赠设施设备价值16万余元。

吴连柱园长团结带领全园职工,坚持“积跬步 至千里”理念,经过一年的办园实践,全园幼儿德智体美各方面和谐发展。“励志鼓诗——中国范儿”、情景剧“库尔班爷爷去北京”荣获和田市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为祖国点赞”六一儿童节文艺比赛一等奖第一名。2名特岗教师参加和田市、和田地区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分别荣获一等奖第二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成长为和田地区质量引领园,被授予和田地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迎接中央、北京市、自治区各层面领导调研15次,园所硬件建设、教学水平、科研课题研究、队伍培养、特色打造等受到领导充分肯定。

吴连柱常说自己是北京援疆教师队伍普通一员,而作为园长、工作队党支部副书记更应该成为一名不普通的“将军”。发挥资源优势,调兵遣将,运筹帷幄,以优异的教育质量向家长、向社会、向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辜负两年援疆时光,不辜负和田人民的信任和嘱托,他愿意再多做一些,再多一些。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