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西藏拉萨››正文
对口支援西藏拉萨
赵东杰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赵东杰,男,汉族,1980年7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顺义区张镇党委委员、副镇长,2019年7月援藏任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兼任北京援藏指挥部尼木分队领队、第七临时党支部书记。该同志自进藏以来,始终坚持认真履职尽责,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突出,严守各项纪律,工作成效明显,在援藏工作中起到了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干好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政治立场坚定,表现出较高的思想觉悟。严守政治纪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和“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注重维护民族团结,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对党忠诚,是一个政治清醒的明白人。严守组织纪律,坚决贯彻北京市、顺义区有关援藏工作精神,坚定执行北京援藏指挥部各项工作安排,努力推进尼木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做到思想上与组织同心,行动上与组织同行,是一个言行一致的老实人。严守工作纪律,能够及时转换工作思维,把握工作角色,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扎实履行尼木分队领队、第七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尼木县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工作职责,是一个履职尽责的担当人。严守群众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把“用思想感染人、用行动感化人”作为援藏工作生活的准则,用真情实意打造和谐分队,以真心为民维护民族团结,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一个热爱群众的贴心人。严守廉政纪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把好金钱关、名利关、权力关、交友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一个规范做事的干净人。

善于学习钻研,工作能力强。注重抓学习,着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积极参加北京援藏指挥部党委、尼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动接受“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借助书籍、报刊、网络等方式深入学习政治、经济和社会管理知识,同时注重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切实提升科学领导、服务群众的本领。注重做调研,认真夯实援藏工作基础。进藏之后,能够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主动克服身体不适,第一时间深入尼木县6乡2镇、33个村(居)、部分寺庙、重点企业,全面了解尼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重点掌握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和各乡镇各基层单位发展思路,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2篇、工作总结2篇,为申报实施2020年援藏项目、规划“十四五”援藏项目、顺利开展各项援藏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注重谋长远,积极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规划。正确认识尼木县处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的历史阶段,围绕北京援藏指挥部“五大工程”和尼木县“四产业三园区”发展布局,提前做好筹划工作,积极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促进尼木县农牧业向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保护性开发传统文化旅游资源,精准改善农牧民基本生活条件,着力把尼木县打造成产业示范县和生态示范县。

认真履职尽责,工作成效好。全力推进援藏项目工作。坚决执行项目结对管理联系人制度,用好协同工作系统,通过建立沟通联系、项目对接、信息报送、活动共联等工作机制,确保援藏项目推进有力高效。对第八批援藏团队安排的24个援藏项目,重在做好接力、收尾、抓运营成效工作。尤其是在推进西藏德青源藏鸡保种育种基地项目二期时,面对困难,不推诿,不扯皮,主动作为,知难而上,协调北京援藏指挥部领导和德青源公司高层建立高位对接机制,在最短时间内完善了藏鸡发展规划,解决了工程施工问题,使得该项目提前一年完成验收并投入生产运营,有力带动全县2家养殖场、13个合作社、600多户散养户实现藏鸡存栏12万羽。对第九批援藏团队申报的10个援藏项目,全过程做好监控督促督办工作,目前所有项目均处于施工阶段,预计10月底前全部竣工。特别在推进尼木县续迈乡生猪养殖基地项目时,面临场地选址不易、专业人才匮乏、施工工期紧张等诸多困难,毫不退缩,创新思维,精心统筹国家政策、援藏资金、京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等各方力量,合力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一年以来,援藏项目建设运营为尼木县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2019年,尼木县实现农牧业产值25131万元、藏香产值3898万元、旅游收入499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289户5450人全部脱贫,全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71元。精心开展交流交往交融工作。与顺义区保持密切沟通联系,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协议,争取更多资金项目向尼木县倾斜,引导更多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和公益扶贫等扶贫协作活动。一年以来,协调顺义区向尼木县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025万元,实施11个帮扶项目,切实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对接顺义区组织47家各类单位参与尼木县结对工作,7个镇、街(企业),8家医院、3所学校、6家社会组织、11家企业、12个村(社区)与尼木县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落实社会力量筹集捐赠资金416万元。对接顺义区选派短期援藏干部人才两批共43人进藏,安排尼木县选派专业技术学员107人赴京,在医疗、教育、农技、文化旅游、创业致富等方面开展双向交流,正在为尼木县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科教队伍。联系顺义区乡镇、工会、工商联、供销社等相关单位,拓展尼木县扶贫产品销售渠道,逐步构建全民参与的消费扶贫新格局,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人数达到2.5万余名,已完成藜麦、雪菊等农副产品消费扶贫销售额150万元,预计全年消费扶贫销售额将超过700万元。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