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系统动态 >> 正文
 各系统动态
市监狱局突出“五个注重”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市监狱局    发布时间:2016-12-26

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市监狱局党委从规范全局最基本作战单元——监区党支部建设抓起,以试点带全面,以考核促落实,着力打基础、破难题、补短板,健全组织、配好班子、规范制度、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了从严治党要求落在基层、实在支部、严在经常。

注重精心调研抓试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监狱局党委把规范监区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抓项目的方式,加强监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调研和设计,以突出科学有效性、合法合规性和操作规范性为原则编制实施意见,并将《关于加强监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作为规范监区党支部建设的总抓手,精心选定试点单位,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加强检查指导,统筹推进全局监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注重健全组织强班子。市局党委对监区党支部的设置、党支部的职责和按期开展换届做出具体规范。结合市监狱局全面开展的“基层监所机构改革”,选准配强支部班子,并为每个监区增配一名教导员,专司监区党支部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监区党支部统一设立支部书记、副书记、组宣委员、纪检委员和群团委员共5名委员,明确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的具体职责,合理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提高支委会议事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分期分批对全局监区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着力提升监区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规范制度严落实。市局党委对坚持 “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话提醒制度和“政治生日”谈话制度等五项组织生活制度作出具体规范,鼓励各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抓住主体性、突出互动性、注重创新性,积极开展“微党课”“现场党课”,创新方式讲党课,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党支部”争创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打造组织生活品牌,保证了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得到有力落实。

注重打造样本夯基础。市局党委对党支部工作台帐、党建阵地建设、党费收缴管理及党建活动经费使用等四项内容做出具体规范。按照“一册、一帐、一单”运作机制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做到党员缴纳党费有登记、支部上缴党费有单据、党委收缴党费有凭证,进一步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推动党费工作制度严格起来、执行到位。对原有《党支部工作手册》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新建了《支部委员会工作手册》,为党支部及支委会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同时,在女子监狱、垦华监狱两个试点单位打造党员活动室建设标准和党支部工作记录标准项目样本,为全局各党支部提供基础工作范本,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

注重动态考核求实效。为确保《关于加强监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落到实处,市局党委强化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制度,制定了《监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试行)》及相应的考核细则,从党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内制度落实情况、党建基础工作和党建工作成效五个方面,强化全过程、全方位、动态化量化考核,按照优秀、达标、未达标三个档次对监区党支部进行评定,奖优罚劣,兑现考核结果,做到标准统一、考核规范、程序严谨、结果可信,切实发挥了考核工作的导向、监督和激励作用,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市监狱局开展近一年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实现了组织设置规范化、党务工作程序化、组织生活制度化、教育管理正规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的预期目标,同时也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依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目前市监狱局已把此项工作列入全局三年基础规范项目之中,在今年对党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内制度机制落实、党建基础工作4个方面16项具体内容进行规范的基础上,未来两年,市监狱局还将针对其中的重点工作、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标准,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不断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