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西藏拉萨››正文
对口支援西藏拉萨
于亚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2015年8月“组团式“援藏的紧急任务下达后,于亚滨同志在队伍临出发前临危受命,接受了党组织交付的第一批“组团式”紧急援藏领队的任务,从接受任务到奔赴高原仅仅不到36个小时,两个晚上加一个白天,没有时间道别,匆匆整装,带着队伍奔赴雪域高原,展开了工作。到藏后,她强忍受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各种痛苦,我以零适应时间的速度投入到了援藏工作中;随即便开始了医院管理水平的摸底,各种制度和规范的制定和人力资源的调配等。

注意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将既往积累的先进的管理经验引入到了受援医院,带领医疗队全体队员,从建章立制入手,三年时间重新修订编制了相对完备的《医院规章制度》和第一套《拉萨市人民医院诊疗规范》,近两百万字。根据医院发展实际,定期开展院长行政查房,深入到临床一线,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优化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提高了医院各科室的运作效率。加强了对新技术安全性评估,设备投入的效益与适宜情况评估等方面的规范,以提高职能部门业务管理水平。分别召开药品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器械耗材管理委员会会议,规范相应规章制度,推行预算管理,依据新修订的规章制度讨论制定仪器采购计划。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在充分调研、分析和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后,探索了在“稳定”的前提下,破除先前“大锅饭”式的分配模式,逐步推进医院绩效改革,做到了既肯定劳动价值和劳动量,又将收入差距维持在允许的范围内,确保稳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下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制度的完善、效率的提高和分配的优化,使医院的管理走上了正轨和高效的路子。

找准发展方向,提升诊疗水平。全力做好学科建设,通过柔性人才引进、科研“造血”和科室软硬件配套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了受援医院的科研水平和临床业务水平,并为医院的可持续性发展构建了人才梯队和人力储备,医院的各项评估指标较前显著改善,由于管理得当,收效显著。为了造福当地同胞,注重和倡导先进医疗技术的引进,鼓励支持各科室引进多项医疗新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疑难重症手术、筹建了西藏自治区首家支气管镜诊治中心,医院新建急诊科、重症医学科(ICU)、血液透析中心、心脏重症监护室(CCU)、高压氧舱、医院感染控制科等12个学科,全部学科达到31个,学科实力显著提升。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带领本地医护人员先后开展了40多项新技术和多例疑难手术,填补了拉萨市乃至全区的多项技术空白。使无数藏族同胞受益,同时提高了医院的总体医疗水平,培养了当地医护人员,使受援医院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认知度显著提高,全院员工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整个医院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蝶变”。由于管理成效显著,所以各项评估指标较前显著改善:门急诊量持续攀升,三年境门诊增加了105%,出院患者数量增加了近60%,手术量增加40%,平均住院天数同比缩短1.5天。

搭建援建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多方联络,积极推动了受援医院与北京援派各医院优势专业的对口援建和平台建设。已达成了与北京儿童医院合作建立儿童支气管镜诊治中心,与北京安贞医院合作建立先心病三级防治平台,与北京儿研所合作建立高原疾病科研中心的合作意向。通过合作平台的建设,将北京的优势医疗资源和科研实力引入到受援医院,在实现了受援医院持续不断获得技术支援的同时,使西藏同胞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北京稀缺的优势医疗服务,造福了当地群众,推动了医院发展。现在的拉萨市人民医院,不仅成功创建成为西藏首个地市级三甲医院,更成为了西藏“大病不出藏”的兜底医院。中组部陈希部长先后三次来到拉萨,看到医院三年来的每一点进步发展,给出了“格局性的变化,历史性进步”的评价。根据各级领导的部署,我亲自挂帅任三甲办主任,制定了完善和可行的创建方案和日程表,稳步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并多方沟通和联系,从资金配备、人员编制、硬件改造和建设、软件完善和督导管理等各方面切实主导和推进了创建三甲工作。2017年8月,拉萨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自治区三级甲等医院评审,成为全西藏第一个地市级三甲医院。

在工作中,于亚滨同志时刻注重民族团结,通过组织多次义诊送医送药活动,将北京各级党组织的关爱送到偏远地区藏族同胞的心坎上,为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积极配合各级领导的工作,做好各级领导的保障保健工作,根据各级领导的部署切实做好实际工作,以实际行动报答了党和各级组织的期望。作为医疗队领队,注重人文关怀,从生活和工作的各方面对医疗队员体贴入微,注重排除队员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和工作问题,使他们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党的援藏大业。三年来,医疗队没有人掉队,没有人彷徨,大家心怀理想、信念如钢,全队42名队员,有5名同志援藏期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经过三年的高原生活,2018年4月,在心率低到每分钟30次,三个瓣膜返流的情况下,于亚滨同志仍然坚守岗位,躬身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倾尽所能传道授业解惑,变输血为造血,为全面提升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