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西藏拉萨››正文
对口支援西藏拉萨
梁 新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2018年7月19日,带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亲人的不舍、人生的追求,梁新同志跨越千山万水,来到雪域高原,投身拉萨教育事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藏干部。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援藏使命”开创属于援藏人和北实人的一片崭新教育天地,历经六百多个日夜的摸索,系统化的德育思路逐渐清晰,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德育体系,即“一条主线、两个阵地、三支队伍、四个品牌,五项措施”。

一条主线。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作为北京援藏学校,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记党中央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循“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民族团结”的德育主线,贯穿到一切德育实践中,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西藏。

两个阵地。分别是课堂育人主阵地和活动生活体验主阵地。首先,全员育人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从学生的兴趣和身心特点出发,创设全员育人范围,将课堂教学作为德育教育主阵地责无旁贷。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科育德,潜移默化地将德育融入学科教学中,润物无声,玉汝于成。其次,作为寄宿制完全中学,加强活动育人和生活体验德育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师生携手打造高端主题宿舍文化,让学生时刻浸润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中体验成长,在活动中,在鲜活明快的氛围里,感受爱,感受温暖,追求卓越,展示才华,张扬个性。正如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倡导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

三支队伍。德育的落脚点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德育的关键是打造优秀的德育队伍。首先,打造德育主力军。学校德育的主力军无疑是班主任队伍。充分利用援藏的便利条件,将北京先进研训理念和京藏优质远程教育平台相结合,对班主任进行系列化培训,提升育人理念。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德育主力军。其次,打造德育王牌军。学校德育的王牌军无疑是学生管理中心、宿管管理中心、团委为主体的德育团队,这支队伍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科学的分工,有效的协作,实践中的历练,适时地指导,锻炼中成长。最后,打造德育生力军。学校德育的生力军无疑是学生干部。组建校级、年级学生会,成立值周班,实施值周生自管制。激发并培养学生自我规划意识,提高自主管理能力,学生领导力培养有效落地。一年半的实践初见成效,体育节、艺术节等大型活动,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策划组织,主体德育成为拉北实校园一道靓丽风景。

四个品牌。在创建“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示范高中目标引领下,在扎实做好常规德育基础上,打造德育特色品牌是北实德育人不懈的追求。经过长期积淀,培植形成了四大德育品牌。即:精准教育扶贫、科技、体育、艺术教育。

1.教育精准扶贫品牌——“京藏宏志班”

地处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拉北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教育实践中有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7年开始,在京拉两地市委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特别是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援藏指挥部出资,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开办首个“京藏宏志班”。借鉴北京宏志教育理念,开设特色课程,打造北实特色宏志文化,首都游学实践,学业监控辅导,日常人文关怀等,为拉萨市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使这些贫困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有效阻止了代际贫困传递。截至2020年9月,学校已有“京藏宏志班”6个,宏志生225人,全部为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孤儿等贫困学生。225名同学,225户家庭燃起希望的篝火。

2.科技教育品牌——机器人社团

在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机器人社团,建立机器人工作室,聘请北京专家编写教材,校内外名师授课,面向全校非毕业年级招募学生。现有初、高中各1个机器人社团,惠及学生40人。截止目前,拉萨开展机器人项目的只有两所学校和一所校外活动基地。他们将带领校机器人社团师生,立足西藏,走向全国,走向广阔的科技天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科技素养。

3.体育教育品牌——网球社团

在学校的体育教育中,有一项拉萨乃至自治区独有的特色项目——网球。2017年开始,在援藏指挥部鼎力支持下,我校建成四块标准网球场。开设网球活动课,成立宏志网球社团,开展系统性训练。目前,每周网球课12节,惠及学生360余人,初步形成与自治区网球协会、中国网球协会联合培养协同机制。每年,组织宏志学生到北京参加中国网球公开赛及相关公益活动,开拓视野。我们将着力打造拉萨、西藏自治区的青少年网球教育的品牌,培养雪域高原上的网球少年。

4.艺术教育品牌——校园文化艺术节及舞蹈社团

藏族少年,能歌善舞。把先天基因转化成艺术素养和技能,搭建起绚丽的校园舞台,是北实人一直努力的目标。2019年4月,学校将民族舞蹈“金色的太阳”推送到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自治区中学生参加全国展演历史最好成绩。每年的“12.9”文艺汇演,拉北实都幻化成艺术的海洋,几百名学生劲舞欢歌,彰显着青春的活力。我校将着力打造一支校级民族舞社团,让边疆少年幸福曼妙的舞姿走出西藏,走进北京,走向全国。

五项措施。一是带头干。援藏伊始,梁新同志采用立标杆、做表率的工作方法,每天工作时间从早7:00到晚12:00,这样的工作强度持续了两个月。在他示范引领下,全校100人的德育团队跟进,个人再多的苦与累,转换成团队行为,倍感欣慰。为德育的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二是领着干。因势利导,把重心放在领着所有德育部门去谋划德育顶层设计,处理解决本部重点工作上,带着大家一块干,让他们心里有个主心骨,引领团队走上积极德育道路。三是指导干。主要工作就放在带队伍,适时指导上。启发引导部门、团队探究式工作。给他们搭台子、指路子、教方法,定期检查、监督、改进。四是放手干。当团队及个人可以独当一面时,就让老师们放手去干。他的角色成为陪伴者,把握德育大方向,着力德育重点项目,解决部门协同,挖掘校内外德育资源。五是不干。不干,不是做甩手掌柜,而是实现无为而治。十几年的德育探索,是他坚信德育的最高境界,是将教师要学生学变为学生自己要学。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提升三观追求,激发自主教育管理潜能,实现无为而治。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管理自己,把班主任、德育老师解放出来。让老师自己动起来,不用再更多地靠主管部门和领导督促。路虽艰难,既然已经明确方向,只管大步向前。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两年援藏任务结束之后,2020年7月,梁新主动申请继续留任两年,加入第四批组团式教育援藏管理团队。他说德育永远在路上,援藏之路在高原上延伸,他将义无反顾,砥砺前行。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