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西藏拉萨››正文
对口支援西藏拉萨
张国红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张国红,女,1976年3月生,2001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北京石景山医院信息科科长、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长、副主任,2019年7月援藏任拉萨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自觉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主动参加北京援藏指挥部举行的各种理论知识培训,学习民族团结和党的宗教政策、新时代“老西藏精神”“ 两路精神”的内涵。积极参与拉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原著、读原文,并以“使命担当”为题作为发言。坚决服从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卫生健康委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推进援藏项目进行,有效发挥医疗援藏作用,助力健康扶贫。

在援藏工作中踏实肯干,表现出较高的医疗专业素养。根据分管的组团医疗和妇幼健康老年工作,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至建档立卡户家里了解情况,提出了促进拉萨市健康扶贫工作的有效建议。关注重点人群健康工作:在分管的老年人健康领域中,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民政部等12部委《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0号),结合拉萨市实际,制定了拉萨市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送审稿;完成“拉萨市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分管的妇幼卫生工作多次与妇幼保健院人员一起至区县调研孕产妇健康管理、儿童保健,推动各区两癌筛查工作有效落实。创新性开展新生儿死亡评审及妇幼远程视频会议,使听会的受众人员更多。聚焦建成“大病不出藏”兜底医院目标,深入推进“组团式”医疗援藏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化拉萨市人民医院“以院包科”模式,完成北京市积水潭医院骨外科、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的“以院包科”签约,“以院包科”科室达到6个,今年9月北京卫生健康委组织大医院专家来拉萨调研院包科工作,预计院包科至8个。持续推进“强三甲”建设,助力拉萨市人民医院创造“先天性心脏病三级防治基地”“精准医疗中心”“儿科支气管镜技术临床应用”等多个全区第一,相继挂牌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胸痛中心等,建设急诊科、ICU、CCU、血液透析中心等12个学科,新设心血管、肾内、高原病专科,开发新技术、新项目32项、填补全区技术空白10项,科建设再取新成效,卫生医疗水平极大提升,“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拉萨市人民医院获得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集体荣誉。积极发挥援藏医疗专家作用,指导 “师傅带徒弟”工作,促进31名援藏专家带71名本地徒弟,变输血为造血,促进学科建设,北京医疗援藏工作在拉萨日报等多个媒体宣传报道50多篇。做好医疗援藏干部人才新一批的需求并顺利组织2019年和2020年两批次轮换队员压茬交接工作。充分利用好北京援藏资金,分别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程薇教授进藏进行医院经营管理沙盘演练,使医疗机构管理者更加有效配合。北京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人员进藏进行讲座及至机构交流,使拉萨基层医疗人员获益匪浅,并募捐价值39万余员的健康扶贫医疗设备及慰问品。有效发挥医疗援藏作用,做好健康扶贫,分别组织援藏专家至四区县义诊,最远离拉萨4-5个小时车程的当雄县纳木湖乡色德村、尼木县帕古乡彭岗村,助力健康精准扶贫,创新性地组织医疗队深入拉萨各寺庙开展义诊,为僧侣送健康,同时引导他们相信科学,促进他们以切身感受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增强健康意识。

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强,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从不回避,做到遇险不畏、遇重不推。作为北京援藏医疗队长,在拉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积极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的号召,放弃高原假期,告别年迈父母,带领市人民医院、堆龙德庆区援藏医疗人才提前1个月返回拉萨。作为抗击SARS有老队员,不惧风险,直接投入到抗击疫情最前线拉萨贡嘎机场,承担发热病人筛查和转运工作,连续奋战65天完成每日航班入藏平均4000余人的筛查任务,做到“零漏检”,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同时通过各方关系募捐了医用手套及手消毒液价值近20000元的防护用品,为守住西藏蓝天净土贡献力量。精心组织第九批第一期36名医疗队员的压茬交接工作,防止出现轮换“真空期”。入藏第四天就前往当雄县、尼木县两高海拔县和堆龙德庆区参加医疗人才援藏的压茬交接,确保相关工作无缝衔接,确保援藏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注意关心关爱医疗队员,做好援藏干部的健康管理。加强与援藏医疗队员的沟通和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日常工作情况。制定加强医疗队内部建设的方案,定期组织援藏医生进行培训交流学习,进一步凝聚医疗队全体成员,强化援藏医疗队内部管理。注重做好为北京全体援藏干部人才的医疗保健服务,积极协调身体出现不适的干部人才就医、用药。根据医生团队专业与分布情况,采用分片保健的方式,对援藏干部人才予以医疗保障。协调拉萨人民医院专家为全体援藏干部人才进行高原健康知识讲座,为北京援藏助力拉萨市脱贫攻坚打下坚强的健康基础。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