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西藏拉萨››正文
对口支援西藏拉萨
俞志鹏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俞志鹏,男,1966年8月生,1989年8月参加工作,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2019年7月援藏任拉萨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政治上不断要求进步,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党性内涵,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并推动工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积极认真参加党组织活动,学习民族团结和党的各项宗教政策,践行新时代“老西藏精神”“ 两路精神”。积极参与拉萨市人民医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原著、读原文。坚决服从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卫健委、拉萨市人民医院各项工作安排,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性的开展工作,为“一团队、一学科、两中心”的总体援藏目标而不断努力,有效发挥医疗援藏作用,助力健康扶贫。

用心用情培育人才、培养团队,体现较高专业素养。针对医院缺乏专门神经内科医师。为此,通过严格要求、系统培训、悉心指导及言传身教使几乎零基础的所带徒弟米珍、央金在多方面发生了质的转变。思想上不断要求进步,像变了个人样,甚至是脱胎换骨。学科管理也由不懂、不会、不愿参与提升到了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且熟练掌握了绩效管理、质量管理、团队发展与培养的方法与措施,为今后独立管理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已完全能独立开展急性脑梗塞溶栓,大面积急性脑梗死、急性高原脑水肿等神经内科急危重症救治。能规范化进行神经内科常见病诊疗、具备了神经内科诊疗所需专科查体、专科病历书写、专科现代医疗设备检查应用,以及专科诊疗思路。米珍已能独立带领年轻团队开展神经内科疾病诊疗及教学查房,并能够独立进行认知功能检查。央金已能够独立承担总住院医师的急会诊与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以及相关例会的组织安排,并开展了西藏自治区首例发泡实验,每周能独立完成至少五例颈动脉超声与TCD检查。米珍已能在院内外不同场合、对不同对象独立进行了八场“脑卒中识别与急救”的讲座与培训,央金也进入医院教学比赛的决赛。

针对医院神经内科专业团队的缺乏。为此,建立了拉萨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团队,并通过逐渐积累、精准发力、共同进步的措施使包括9名30岁以下、几乎零基础起步的12名团队成员的诊疗水平与质量、现代医学理念得到明显提升。均具有处理神经内科急危重症能力,每日急会诊近20人次。MRI、CT等先进医疗设备的应用意识与质量大幅提升,由过去每周五人次左右的的MRI、CT检查提升到了每日至少六人次,提高了临床诊断率,促进多学科发展,降低了临床风险,减少患者四处求医,降低了诊疗费用,实现大病不出藏。团队成员先后十余次对医院内不同科室、城关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的共计30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了神经内科相关知识培训,开启了团队发展建设新起点。一年来,团队坚持每周一次教学查房、质量例会、学术讲座,同时提升了医护理团队专业知识、临床技能及诊疗水平。

专心致志建设学科、发展中心,具有较高管理水平。针对医院缺乏神经内科,建立了包括卒中单元、高原适应病房在内的14张病床的神经内科,开启了学科发展建设新篇章。建立了神经内科脑血管病、癫痫、认知和高原病亚专业,并将脑血管病和高原病作为发展重点,开启了专业发展建设新模式。建立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志存高远”的学科文化,对激发团队凝聚力、激励团队斗志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开启了学科建设新征程。开设了神经内科门诊,每日最高达20余人次就诊。改进了科室量化管理水平,病床使用率由过去70%左右提升至95%以上,经常出现候床入院。自神经内科成立以来的三个月内共收治一级护理患者250例,出院120人,其中包括病重患者70例,病危患者15例,收治神经内科不同疾病谱患者,包括长达20余年误诊为“癫痫”而四处求医患者。

针对拉萨市缺乏卒中中心,4月11日建立了拉萨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5月25日通过了国家卒中中心预申报资格审查。建立了医院卒中急救团队,构建了绿色通道,组织20余次医院不同学科间危重症患者救治例会及溶栓例会,促进各科室间相互配合,提高了不同学科的脑卒中、脑水肿救治水平与质量。截至7月15日已收治脑卒中患者100余例,溶栓患者10余例,取得明显疗效,减少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开启了卒中防治与急救新纪元。

针对北京高原适应研究康复中心拉萨分中心发展需求,申请了1000余万元的高原保障、检查设备已到位,开展三场针对300余人次的北京援藏干部的高原病防治知识培训。开设了拉萨市人民医院高原病门诊,并诊治多名急性高原反应和急性高原性脑水肿患者。建立了由硬件设施、门诊病房、人员队伍等相互衔接的分中心体系链条。

开展了首次西藏自治区“高原卒中论坛”。组织了北京协和医院、北医三院及北京市属医院的23名医疗专家对藏族同胞的诊疗,并发放近万元药品。与当雄县采渠塘镇的贫困户家庭结对子,定期走访慰问。有关工作成果得到新华网、西藏日报、拉萨电视台、拉萨日报、北京援藏微信公众、首都医科大学网站、以及宣武医院网站了做了相关报道。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