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西藏拉萨››正文
对口支援西藏拉萨
李迎春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李迎春,1980年2月生,中共党员,硕士,高级工程师,作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选派的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受援于拉萨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带着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理念、经验与技术,为构筑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带着为高原添一抹绿色的梦想于2019年7月15日登上飞往拉萨的航班。在山峦叠嶂、雪山白云之上,看不到郁郁葱葱的植被,心中一股股酸楚与悲伤涌上心田,如何为高原添一抹绿色,急迫的心情等待着飞机的降落。

克服高原反应,潜心深入调研。刚到拉萨之初,李迎春同志忍受着低压缺氧、心率一直在100以上、心情急躁的血压也飙升至150以上、嘴唇发紫,脸色灰暗等各种高原反应带来的痛苦,初到新的工作岗位的第三天,就邀请公司同事迅速奔赴拉萨南山山体、北山山体生态造林地段和“绿色围城”实地调研。白天步行10公里以上,登上海拔3800-4000米高度,实地踏查山体造林效果,立地条件、乡土植被类型等实际情况。晚上查阅西藏植物志、拉萨自然生态环境和气象等相关资料,分析当地环境与立地条件成因。历经2个多月的实地调研、踏勘,走遍了拉萨南山、北山、宝瓶山及拉萨周边山体,了解掌握了拉萨周边山体“树上山”生态造林和“绿色围城”绿化工程实际情况,找出了在高寒、多风、降雨少、蒸发量大、紫外线强、无霜期短、土壤立地差的条件下,当地造林重要苗木种源大部分来自内地,当地乡土树种应用极少,内地苗木未经本地驯化直接应用于工程,造成苗木适应能力差、缓苗慢、成活率低、生长速度慢、发挥生态效益缓慢等系列问题。

找准问题根源,精准制定措施。紧紧围绕北京市援藏指挥部提出“五大工程”建设目标,李迎春同志作为“规、建、管”小组团援藏方向支部成员,积极谋划在“规、建、管”领域援藏支撑项目。结合北京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理念和先进经验技术,提出了在拉萨市研究推广“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的构想,经指挥部党委研究同意,作为北京援藏“种子工程”的一项支撑任务。控根容器育苗,是在一定条件下,用装有基质的控根容器来培育苗木的一种育苗技术。该技术适用于不同规格苗木培育与移栽,通过“空气修根”原理,具有育苗周期短、苗木生根量大、苗木移栽方便、移栽成活率高、可反季节全冠移植等优势,具有移动森林之称。这项技术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多年开展国际合作引入成熟的育苗技术,在北京已成功实施多年,并将培育的优质苗木大量应用于北京通州副中心、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等重点绿化工程当中,发挥了良好的效果。李迎春同志选取了油松、白皮松、金叶榆、元宝枫、紫叶稠李、密枝红叶李等6个适宜拉萨生长的林木良种品种,通过控根容器培育,在拉萨市形成一处集品种展示、容器栽培、水肥一体化、控根技术展示、人才培养、示范推广于一体的高质量现代化林业科技示范基地。为拉萨生态建设,提供高质量苗木,一改往日高原,造林苗木成活率低,生长慢,生态效益发挥慢,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队伍匮乏的局面。

发挥科技带动,助力智志相传。作为项目负责人,通过开展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项目建设,转变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管理团队理念。带领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圣地园林公司10名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项目实施建设。开展理论培训、实际操作、理念分享、技术交流等多措并举,努力为高原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园林高技能专业技术队伍。积极吸纳当地20余名农牧民就业,从平整土地、区划定点放线、基质配制、容器安装、苗木栽植、修剪和管护等多个环节指导控根容器育苗技术实施流程。产业扶贫与民生扶智相结合,助力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事绿岗就业,防止返贫。拉萨籍困难户扎西白玛激动的说,感谢北京援藏干部,他手把手教我们,非常有耐心,技术非常好,他把我们当徒弟,我现在每月4500多元收入,家庭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李迎春同志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中央西藏第七次座谈会精神,做好京藏生态建设桥梁与纽带,当好西藏生态建设的践行者,助力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昔日杂乱荒地,今日一片高质量控根容器乡土树种示范区已落地拉萨,北山山体造林融入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经验与技术。如今一步一景,初具森林公园成效。一支带不走的高原林业乡土专家和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茁壮成长。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