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西藏拉萨››正文
对口支援西藏拉萨
李持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李持佳,男,1980年2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现任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该同志进藏工作一年来,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拉萨市燃气供暖提质增效作出突出贡献,有力地保障了拉萨市民用气安全,促进暖心公司企业安全生产,切实维护拉萨社会和谐稳定,得到各级领导和干部群众的好评。

在拉萨市首创引入北斗,精准保障拉萨市民用气安全。拉萨市天然气供暖工程是党中央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已建燃气管网5567.8公里,服务用户达12.7万户。推进燃气供应安全保障,让百姓暖心同时更安心,始终是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切的一项重大民生,更是暖心公司的使命。李持佳同志经调研发现,暖心公司在工程建设管线过程中, GIS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对管线精准定位存在很大误差,只是在管线建成后请第三方对管线进行检测。由于管线已深埋地底,事后探测定位管线存在准确度不高且费时费力费钱的问题,造成管线经常被挖漏,据不完全统计平均一周约一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边境城市燃气安全事关重大,针对用气安全隐患问题,李持佳同志首次提出在拉萨引入北斗精准定位燃气管线提升拉萨燃气安全运营基础能力的种子工程。该工程能够准确定位燃气管线坐标,为天然气安全生产运营和应急抢险抢修提供全面的支持。项目得到了北京援藏指挥部高度重视和北京燃气集团的大力支持。北京援藏指挥部党委书记、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强听取方案汇报后作出“通过行业精准服务,推进高质量援建,为拉萨市高质量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的批示,并亲自协调相关部门,推进项目落地。目前,拉萨首次应用北斗定位系统项目已全面建成投运,实现了对拉萨市燃气设施进行厘米级定位,大幅提升暖心公司的生产运营管理和抢险抢修水平,有力地保障拉萨市民用气安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维护拉萨社会和谐稳定,群众职工交口称赞。

完善暖心公司制度体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根据调研发现的暖心公司管理制度不完善的情况,李持佳同志牵头组织完成了暖心公司《内部控制手册》,设立公司战略与投资委员会、薪酬与绩效委员会和物质采购委员会,并配套相关议事规则。完成《公司印鉴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编制《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和《备勤房管理制度》。组织完成暖心公司一级、二级、三级制度的完善和汇编工作及《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成“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政务信息知识库中暖心燃气热力相关内容的收集、梳理、完善、汇总等工作,为拉萨市提高天然气便民服务水平提供了全面支撑。暖心公司相关制度从无到有,已初步建立了各级管理制度体系,公司运行更规范高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从源头上进行保障,减少工程项目安全隐患。在充分调研和思考基础上,李持佳深刻认识到抓安全保障必须要抓关键,抓源头,抓机制建设。他充分发挥自身是燃气专业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及注册工程咨询师的专业优势,结合北京燃气先进经验,从设计源头抓起,组织带领公司工程建设部、生产运营部、技术安全部、客户服务部、调度中心等相关业务部门对新建天然气工程项目强化设计方案审查。一是“功能留白”。在满足新建小区居民用气负荷的同时,根据小区公共建规划建设情况,预留公共建商业用气需求,以便以后更好地服务百姓。二是“利用阳光”。通过调整燃气调压箱安装位置,在现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调压箱安装在向阳面,利用拉萨日照起到冬季预防调压箱冻堵的作用,保障安全供气。三是“向前一步”。通过户内设计方案与室内水电布局相结合,控制燃气引入管高度及表后布管线路,避免用户装修改动或覆盖管线造成安全隐患。四是“经济布局”。通过完善管网总平水力、压降、流量计算,根据项目具体特征具体计算,科学经济布局管网,节约施工成本。五是“关键保护”。凡是方案中涉及低压架空管线应在与电线交叉处的,均采取保持足够安全间距并采取保护措施(加PVC套管)确保用户用气安全。目前,该强化审计方案审查已固化为一周一次,可有效发现设计方案中存在的不足,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安全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为拉萨市燃气供暖做到不仅“暖心”,而且更加“安心”。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