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青海玉树››正文
对口支援青海玉树
谢智刚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带着北京市委市政府、丰台区委区政府的重托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希望,谢智刚来到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一年来,谢智刚在克服大家都有的高原反应和自身的尾骶部滑囊炎、心脏和颈动脉斑块等问题的基础上,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高原海拔高、共产党员的觉悟更高”的激励下,严格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丰台区委区政府及玉树州委、州政府和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工作要求,以首善意识、首善精神、首善标准做好本职工作,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自身学习,强化政治担当

在来玉树之前,谢智刚就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北京市有关扶贫工作的政策要求,使自己更加明确了到治多县工作的责任和目标。刚到玉树,谢智刚就积极参加治多县委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自己能够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在工作中,谢智刚始终做到“五个珍惜”,即:珍惜组织的信任、珍惜干事的平台、珍惜创业的舞台、珍惜锻炼的机会、珍惜宝贵的时间。

按照指挥部党委的安排,谢智刚担任了指挥部党委市县组党支部副书记。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制定了党支部工作方案,明确了书记、副书记和5名委员工作职责和学习要求。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规定,每月都主动安排和组织党员通过集中学、自学、视频会议学等方式进行学习,特别是在2019年11月份组织市县组全体党员和邀请其他支部的党员到治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受了不同的环境差异和人文特点,进一步了解了藏族的文化和风情。

二、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当好“七个者”

高原反应是每一个人都要克服的困难,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治多县虽然海拔很高、气压很低、工作环境很陌生,但谢智刚没有胆怯、没有退缩、没有迟缓,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摒弃就挂三年、一晃而过的错误思想,努力加强实践锻炼,努力当好“七个者”。

一是当好“架桥者”,切实架起架好丰台区与治多县的沟通之桥、友谊之桥、携手之桥、奋斗之桥、小康之桥。

一年来,积极做好北京对口援建和丰台区携手奔小康项目的落实工作。积极协调项目部、丰台区发改委、治多县发改局、扶贫局和各施工单位,在项目立项、确认、协议、资金拨付和项目落实上很下功夫,确保项目落实的万无一失。一年来, 积极协调原单位长辛店街道工委为治多县捐款特殊党费19万元,为困难老人、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了一份爱心。协调区相关单位为县产业发展捐赠科研资金20万元。协调援青教育团队为贫困学校和老师捐赠米、面各20袋,油20桶,桶装笔和笔袋各100个。协调援青医疗团队为县人民医院、县敬老院捐赠药品、医疗器械和图书。在得知治多县的干部家庭出现困难、面临高昂的手术费用的困境时,第一时间积极联系北京知名医院,为病患提供后续治疗建议,请示指挥部党委组织全体干部进行捐款活动,共捐助善款8500元第一时间送到受捐干部手中。在全国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在家隔离,仍积极协调丰台区花乡政府为治多县政府提供抗疫资金40万元。积极联系丰台区教委到治多县支教。

二是当好“推介者”,把治多美好风光、康巴藏族民族风情文化、特色产品和产业、精美的手工艺品等等推介到丰台、北京甚至全国。积极组织治多的农产品合作社参加全国农产品展销会;协调治多农产品合作社和文艺演出团体参加丰台区2020年端午游园会文化节活动(最后因为疫情取消);协调区委宣传部出资150万元,排演丰台区与治多携手奔小康的舞台剧《幸福交响》,向全国人民讲述丰台区帮助治多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动人故事,并把“十全福地、五彩治多”介绍给全国人民。

三是当好“引进者”,努力引进更多更好的企业来到治多投资,帮助治多发展特色产业、培训专业人才,拓展营销市场,助力治多腾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在“万里长江第一县”的治多县,践行好习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依靠当地特色,在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适度发展现代化生态畜牧业产业和具有康巴藏族特色的文化产业。为此,谢智刚积极引进和联系青海省金泰实业和阿米雪等两家畜牧业的龙头企业从牦牛肉收购和深加工、酸奶产业等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产业。积极联系北京依文集团、北京高校从藏族服饰、玉石雕刻等文化产业出发加强治多县文化产业发展。

四是当好“学习者”,积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自己在思想上得到淬炼,在政治上得到历练。不论在哪,不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都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要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始终要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标准和政治素养;不论在哪,都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增强为当地老百姓谋幸福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工作中,既注意学习县委县政府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更甘当小学生,学习县委县政府治理8.06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工作经验,还要学好产业发展这一专业知识,补齐自己的短板、助力治多的发展。通过学习、调研,特别是针对治多县农牧产业进行专门调研,就如何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中企业的作用,强化企业帮扶特别是加强企业与治多县当地合作社的合作,发展壮大合作社形成了初步想法。

五是当好“践行者”,践行好中央脱贫攻坚的政策,践行好北京市委的首善精神,践行好丰台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嘱托,践行好青海省委、玉树州委的各项要求,全面融入县委县政府、融入当地,融入牧民,践行好县委提出的“六好”要求,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六是当好“奋进者”,积极推进现代化生态畜牧业的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治多县政府、金泰实业公司、首玉集团的合作,让治多县的畜牧业产业发展真正落地,让全县牧民真正通过产业发展得到实惠。挂职工作也给了我对淳朴牧民的柔情、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把治多品牌和产业推向全国的豪情。

七是当好“斗争者”,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既要与恶劣的环境斗争、与贫困斗争,更要与自身在思想、学习、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斗争,与产业知识短板斗争。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