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青海玉树››正文
对口支援青海玉树
张 磊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张磊,男,38岁,中共党员,2005年10月参加工作,曾任密云县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密云区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科科长、密云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2019年7月,根据组织安排,他正式来到北京青海玉树工作。一年来,他在适应当地生活环境和熟悉相关工作情况的同时,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作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他所分管的扶贫支援项目涉及面广,对此,他坚持挤出时间来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保证政策执行不走样、不偏差。他在工作中注意向同事们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果断处理问题的能力。他始终加强个人品德,宏扬家庭美德、重视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他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他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些许的爱心让贫困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二、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一)加强援青项目管理,科学编制项目计划。他会同玉树州对口办与受援地区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到项目建设地踏勘,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在编制2020年项目计划方面,统筹考量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力度、提升教育医疗扶贫水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干部人才扶贫能力,对口支援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和精准扶贫倾斜,使援助资金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用于县及县以下地区、用于精准脱贫。2020年,北京投入对口支援资金共4.07亿元,实施了包括产业就业扶贫、补民生短板、文化教育提升和交往交流交融在内的各类项目33个。实施过程中,他与州对口办、州扶贫局紧密沟通,共同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项目协调调度。截至目前,29个项目已开工,4个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同时,积极推进北京市结对区和玉树州一市五县携手奔小康项目,在充分听取和尊重当地需求基础上,他会同结对区、受援地政府及援派干部,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共同做好项目储备前期工作,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及项目安排。2020年共安排43个项目,截至目前,区级援助资金4272万元已全部拨付受援地,29个项目已开工、11个项目已完工。

(二)完善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他组织指挥部专职人员和市县援派干部认真学习市扶贫支援办最新印发的《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管理办法》。会同州对口办共同修订了2019年玉树州政府办印发的《北京市对口支援青海省玉树州项目管理细则》,制定了《关于建立援青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加强携手奔小康项目管理,规范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批、使用、管理、变更和监督,确保援建项目质量、安全和效益,他与援派干部紧密沟通,在充分征求结对区与受援地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北京市与青海省玉树州携手奔小康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三)深入研究“十四五”援青工作。他认真总结做好“十三五”时期北京开展援青工作经验和取得成效,查找短板,同州相关部门,以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根本出发点,聚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社会事业、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就业、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生态保护和智力支援七方面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了《北京市对口支援玉树藏族自治州“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报告》。

(四)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将整改落到实处。严格按照指挥部党委工作部署,针对市纪委市监委、市审计局、市扶贫支援考核指出的七方面问题,他带领项目部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全程参与整改工作,受援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为适应对口支援工作综合性、系统性的特点,他始终注重在项目部内创造良好地学习环境,他还经常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进行总结,无私的传授给新来的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张磊同志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得到领导和当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好评。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