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青海玉树››正文
对口支援青海玉树
朱应延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今年8月,一则《玉树先心病患儿赴京接受免费治疗》的新闻被中央、北京、青海的多家媒体争相报道。采访画面中,一位援青干部正向记者介绍这一免费救治项目的内容,他身体不算壮硕,但目光却炯炯有神,看到自己协调已久的项目终于落实落地,他憨厚朴实的面庞上浮现出自豪又幸福的笑容,他叫朱应延,这天正好是他援青一周年。

来自北京市密云区委组织部的朱应延在2019年8月被组织选派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开展为期3年的援青工作,任玉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由于工作和生活环境的骤变,加之高原恶劣气候环境的影响,援青干部完全有理由以“不适应”为由,在高原干些轻活、镀金走人,但朱应延却选择以行动彰显初心、践行使命,决意要让三年的援青工作成为自己一生的骄傲。一年来,他克服高原反应、彻夜失眠等生理、心理上的不适,充分协调和利用首都的优质资源和自身优势,援青工作成效显著。

一、大局意识强、政治能力突出,对涉藏地区的党建工作格外用心

青海省玉树州是涉藏地区,也是全国主体民族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集中地,藏族群众占全州总人口的98%以上。受传统文化沿袭,玉树的藏族群众普遍信仰藏传佛教,且宗教场所遍布、宗教活动兴盛,在这种大背景下,州府所在地玉树市的基层党建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掣肘。朱应延敏锐地察觉到这个问题,作为在北京密云组织系统工作多年的“老兵”,他深知加强基层党建对于其他各领域工作的重要引领推动作用。为改善这一状况,补齐玉树市基层党建工作短板,他系统梳理了首都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并深入分析了玉树市的现实条件和实际需求,将农村党建“全程记实系统”、党组织党员“双报到”、红色物业和“社区通”建设等先进工作经验引进到玉树市,并协调派出单位援助资金50万元,为移民小区党支部扶持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助力谱写玉树市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同时,依托扎实的文字功底和理论储备,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不等不靠、敢于担当,在充分搜集资料、调研市情的基础上,牵头撰写《玉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创新提出独具玉树市特色的主题教育成效“七个体现”,为玉树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发挥了突出作用。

二、宗旨意识强,群众工作能力突出,对藏族群众的疾苦格外用情

深化首善意识,坚持首善标准,统筹首都资源,依托京玉对口帮扶渠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玉树市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高发的情况,朱应延积极联系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委员会,争取到免费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项目,成功开展青海玉树儿童先心病义诊普查救治活动,首批20名患儿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接受手术治疗返回家中,为患者家庭节省医疗费用近80万元,并推动此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他还针对玉树市部分学校资源不足的困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个人资源,协调北京亨通斯博公司、北京康辰药业等民营企业捐资捐物近40余万元,改善295名学生的生活条件,让800多名孩子在寒冷的冬天穿上了羽绒服,把首都爱心企业的温暖送到了藏族孩子的心里。协调北京香喷喷餐饮集团等企业捐款十余万元为先心病患儿家庭提供餐饮、交通等费用,解决了患儿家庭治病的费用问题。

三、责任意识强、攻坚能力突出,对京玉交融交往格外用力

作为分管人才工作的副部长,面对恶劣的气候条件和薄弱的基础建设,朱应延深切感受到玉树市人才工作的薄弱所在。如何充分用好援青资源、北京资源、密云资源,引进、培养、使用好人才,提高玉树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水平,为玉树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这是朱应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援青一年来,他主动进位、担当作为,结合玉树市情实际,制定年度人才工作要点和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为玉树市量身设计了“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工作机制。同时,他还协调落实经费50余万元,先后组织8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50余名教育卫生人才分赴浙江大学、北京市密云区进修培训,使玉树市人才工作迈入了规范化、高效化的轨道。

四、廉政意识强、履职能力突出,对维护援青干部形象格外用功

作为北京援青指挥部纪检组副组长,面对45名援青干部的管理任务,朱应延在全力配合组长做好在青率、在岗率考核工作的同时,研究制定了援青干部“八严禁六不准”的纪律要求,参与制定指挥部相关工作制度,并先后完成北京市纪委对指挥部扶贫领域专项督察和市委第二巡视组对指挥部党委(纪检工作方面)的政治巡视,指挥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也一直严于律己,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援青指挥部乃至玉树市的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一年来,朱应延从严从实、稳扎稳打,虽彻夜失眠,但心怀信仰;虽披星戴月,却硕果累累。他以行动践行“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铮铮誓言,向京玉两地交出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