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对口支援青海玉树››正文
对口支援青海玉树
孙刚凝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孙刚凝,男,41岁,中国共产党党员,2001年参加工作,现任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院长。2016年8月,孙刚凝怀揣着教育情怀,被选派为北京第三批援青干部,到青海省玉树州任教育局副局长兼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被当地人誉为“计算机专家”。

一、利用信息技术、规范教育管理

计算机对于中国内地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在玉树这个相对边远的西部城市,计算机的应用还不是很广泛,孙刚凝运用专业知识将信息技术也传播到了高原,玉树的干部及群众都说北京来了一位“计算机专家”。

孙刚凝自行设计开发中考招生录取系统,免费提供给玉树州教育局使用,顺利完成了全州5000多名中考考生招生录取任务。通过使用系统,玉树州在青海省率先发布中考成绩,第一时间发布录取结果,及时让相关市、县、学校相关人员了解中考各项统计分析数据,大家都认为该系统不但避免了以往手工录取时信息不准确的情况发生,更加强了中考招生录取的公平性,提高了教育局执政的公信力。

为了能够更规范的对学校进行管理,孙刚凝除了和藏区同胞共同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还引进了“钉钉”网络办公系统。网络办公系统在内地已经比较普及,但在玉树除了因为技术问题以外,还存在着资金问题,在经过大量的调研与实践之后,孙刚凝将“钉钉”网络办公系统在州职校推广使用。经过对学校不同管理层面人员无数次培训以及为期一个月的试用之后,网络办公系统在学校全面铺开,从日常报销到网络签到,从教师请假到用印审批,从调课报备到保修申请,均做到责任到人层层审批,使学校的日常事务管理更加规范、公平、公开,同时也为日后的管理与统计做好了备案,保证各项事宜有据可查。

2020年疫情来临,在大家都不知如何复工复产复学的时候,玉树州职校已经习惯了线上办公,并且迅速开展了线上教学,保证所有学生宅在家、学技能、不聚集。

二、创新办学思路、提高学生素质

藏区学生很多家庭都是一辈子在牧区,对大山之外的世界了解甚少,随着信息化应用的普及,虽然有所了解,但也无法触及,尤其在玉树几乎没有什么企业和工厂可供学生进行实习实训。职业教育没有实践就出不了真知,为了保证大国工匠精神能够在玉树藏族地区开花结果,孙刚凝想方设法在实习实训上拓展思路。他经常和老师们强调:黑板上的职业教育不能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我们必须改。

按照孙刚凝实践教学的思路,学校老师不断实践,现在学校用的彩旗,窗帘,是服装专业学生做的;学校的宣传栏,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设计的;在藏文书法课上,学生不仅要学会写书法,还要学会装裱技能;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以前从没有摸过琴,现在能边弹边唱了。现在玉树职校的教育理念就是要让每个孩都参与实践,锻炼技能,获得成就感。

2019年学校学生在青海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两个一等奖和五个三等奖。其中会计专业是建校以来首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便获得一等奖。通过竞赛,州职校老师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素质提升了,学校的品牌形象提升了。目前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建校以来首次突破4000人。办学规模的增加,说明玉树职校的办学理念得到了藏区同胞的认可,职业教育将在玉树地区越做越好、越做越优。

在玉树,他培养了学生的奋斗意识,让从来都认为自己学不会的学生努力去奋斗,让中职的孩子拥有一个美丽的人生。他激励老师不断进取,让老师在实践中获真知,实现州职校的教师不仅仅在学生面前是专家,在玉树州的层面上也是各行各业的专家,同时玉树职校培养出的学生为玉树州提供了最优秀、最广泛的人才储备库。

三、坚定理想信念,打造精神高地

在玉树除了发展经济以外,更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孙刚凝通过三个月的时间,与藏族同胞共同磨合,经过不断的修改、设计,并邀请北京市宣讲团老师对宣讲成员进行指导,终于完成了《玉树抗震救灾奋斗精神》精品课程,并通过了青海省委组织部的验收。目前该精品课程讲师团在青海省及玉树州累计完成了2000多人次的宣讲任务,并在青海省委党校第三批局级干部培训班上成功宣讲获得好评。宣讲过程中很多领导干部都被感动了,宣讲完毕后大家都认为原来党课可以不再是“教化”而是“感化”,就连玉树州副州长都激动的到后台与讲课老师逐一握手。

抛家舍业只为远方的那份执着和责任,三年匆匆但需要一天一天度过,每一天都留下了孙刚凝那不同寻常的平凡与精彩,更难得的是他那默默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他转变玉树的是教育理念,带给孩子的是技能脱贫,留给青海的是精神财富,回到北京他依然坚持尽一份社会责任,助一方社会和谐。他是来自北京的“玉树好人”。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