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
唐殿珂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唐殿珂,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辽宁庄河人,200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团委书记、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副镇长、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建设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现任北京市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委常委、旗政府副旗长,协助旗长分管京蒙对口帮扶工作。自挂职以来,依托通州区、奈曼旗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唐殿珂带领团队认真谋划,抓住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时期,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奈曼旗贫困根源,找准扶贫切入点,多方协调资源,搭建通奈对口帮扶平台,引进实施了一批带贫效果明显的京蒙资金项目,培育了一批富民产业,有力地助推了奈曼旗加快脱贫的步伐。截至目前,奈曼旗贫困发生率降至0.14%,彻底摘掉“贫困旗”帽子,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有为。

有的放矢,精准制定帮扶举措

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唐殿珂带领团队从电商销售、残疾人就业等短板入手,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措施,把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工作做细做实做足,使减贫内容精准到乡、到村、到人。

一是疫情来袭,京蒙携手电商扶贫显身手。自疫情发生以来,考虑到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问题,唐殿珂带领团队积极协调京蒙投资建设奈曼旗电商扶贫运营中心,通过电商平台把老百姓家里的农产品在线上销售,第一时间帮助农户销售青龙山地瓜50000斤,乌兰章古村滞销绿色大米5100斤,固日班花苏木巴日嘎斯台嘎查滞销奶豆腐3200余斤,新镇新镇村滞销小米10000斤。同时保障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油瓶子”和“米袋子”。5月9日,唐殿珂带领团队协调北京市青联携手奈曼旗电商运营中心,利用网红带货,实现五秒钟销售农产品180万元,将奈曼旗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截止目前,电商扶贫中心销售额已经超过2000万元。另外,通过通州区援建特色农产品店、832平台、订单式种养殖等方式,累计完成消费扶贫总额超过5000万元。

二是助残脱贫,携手共建残疾人的美好生活。精准扶贫以来,奈曼旗有贫困残疾人口2222人,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唐殿珂带领团队主动协调通奈两地残联紧密对接,加强双方沟通与协作,签订了《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与奈曼旗残疾人联合会对口帮扶合作协议》,明确了“基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搭建残疾人扶贫就业创业产业新架构”的总体思路。 2019年,协调京蒙协作残疾人扶贫专项资金290万元,筹建了奈曼旗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中心,其旗下又延伸发展建成3个残疾人就业基地、4个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和一处残疾人职业康复站。直接安置贫困残疾人就业4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07人,年实现增收150万元以上,平均资产收益率在21%以上。

多方谋划,催生扶贫产业的内生动力

强化“造血”功能,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在培育主导产业、提升基础条件、抓好服务保障等方面展示作为,帮助贫困乡村进一步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积极谋划,推进扶贫项目落实落地。2019年以来,唐殿珂立足奈曼旗发展实际,带领团队广泛调研、科学谋划,主动对接协调通州区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京蒙资金1.3亿元,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培训等各类项目92个。依托甘薯、沙漠水稻、肉羊等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农企联结、股份合作、技术指导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了大沁他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义隆永镇养殖基地、东明镇扶贫就业基地等一批具有地域发展特色的扶贫项目,直接帮扶7180名贫困群众,带动5.6万名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

二是引进企业,拓宽贫困户脱贫渠道。凭借通州区产业优势,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等方进行深度合作。加强区域产业转移承接合作,采取户企联结模式,引进红干椒种植项目,带动农户脱贫增收。2019年,唐殿珂带领团队协调北京坤灏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奈曼东明镇,注册奈曼旗振远农业有限公司,实施红干椒种植项目,对当地红干椒制种、育苗、存储、粗加工,进一步完善到细加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增强了当地贫困户的自身抗风险能力。今年又新引进沙漠水稻种植和仿真花加工两家企业落地奈曼旗,带动贫困户近百人。

强化对接,全面提升帮扶水平和成效

一是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水平。针对奈曼旗教育医疗水平相对落后的实际,唐殿珂带领团队协调通州区各对口帮扶单位,积极组织开展跟岗学习、互访交流,有力的提升了奈曼旗的教育医疗水平。2019年,投入京蒙帮扶资金152.4万元,建设完成了2所乡村幼儿园。通州区15所院校与奈曼旗29所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协调通州区名师、专家指导教育工作,培训达6000余人次。投入京蒙帮扶资金359.66万元,新建了奈林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同时协调通州区专家团队开展培训500余人次,接诊就医群众1600余人次。协调各包联医疗机构为奈曼旗捐赠彩超、CR、高频电刀、手术治疗床等医疗设备60余台件,捐赠药品40余件,总价值达330余万元。

二是讲好京蒙帮扶故事。为了营造两地协作脱贫攻坚、携手奔小康的良好氛围,团结京蒙两地人民携手并进,长久合作,唐殿珂同志协调旗委宣传部、电视台、扶贫办等部门人员,成立京蒙协作宣传专班,在通州区网信办、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京蒙两地携手,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奈曼旗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的显著成效和特色亮点,生动展示了京蒙对口帮扶以来,通州区与奈曼旗结对帮扶、携手并进、同心同行战贫困攻堡垒的动人篇章。

风正潮平千帆竞,奈曼发展正当时。奈曼的发展离不开像唐殿珂这样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创新发展思路,发挥聪明才智,心系贫困群众,情牵奈曼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奋勇前行!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