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
张传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张传力,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2月出生,挂之前担任丰台区卢沟桥乡副乡长、卢沟桥地区办事处副主任,去年4月份,在接到组织征求派出援蒙意见的电话时,张传力的妻子临盆在即、随同居住的岳母病逝不久,家人正处于艰难时期。面对家庭实际困难,他以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自觉,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征得妻子、家人的理解支持后,迅速回复组织,有困难自己克服。在孩子出生10余天后,他就奔赴了对口支援林西脱贫攻坚战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忠诚和群众感情。

高站位谋划,牵住“增强造血能力、形成长效机制”牛鼻子

张传力到赤峰市林西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京蒙扶贫协作工作。他深知,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组织委派出跑“最后一棒”,是一份莫大的信任和托付。因此,他倍加珍惜组织信任和挂职机遇,坚决摒弃挂职心态,自觉强信仰、守初心、担使命、实干事、严修身,立足北京站位、坚持北京标准、干出北京作风、维护北京形象,挂实职、担实责、做实事、求实效。在到岗前,他抓紧熟悉林西情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领会总书记关于脱贫重要论述,研究思考脱贫摘帽后的帮扶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到岗后,他第一时间深入林西县七镇二乡,了解全县及各乡镇的资源禀赋、特色产业企业和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情况,经过学习调研,他把切实增强林西县脱贫造血能力与内生动力,探索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瞄准全县脱贫攻坚需求和短板,确立了以产业扶贫为本,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并重,多种扶贫方式同步发力的工作思路,为做好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全身心投入,打出系统化帮扶、全链条带贫这套组合拳

思路确定后,接下来就是实干、勤干、苦干。张传力聚焦促进群众脱贫增收,通过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在产业发展、消费就业、教育健康等方面大做“加法”努力实现带贫效益的“乘数”效应。

一是产业扶贫坚持扩面补链、转型升级。张传力把产业扶贫放在关键突出位置和优先工作方向,围绕县内“菜、果、药、牛”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带贫面广、带贫力强的特色产业,把更多贫困群众吸纳到全产业链条中。其中,“推”就是助推产业扩大规模,推动关键项目建设。两年来,投入1600万元,发展设施农业暖棚、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发展,4650名贫困人口受益。“补”就是填补产业空白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比如,投入2000万元建设大型气调式冷藏库、蔬果保鲜库5处,推动蔬果错峰上市,提升了销售效益和群众收益。“引”就是引进北京企业合作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助推产业提档升级。成功引入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合作实施了林西县清真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后可直接带动200人就业,全县5000人以上受益,其中1200名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二是消费扶贫坚持拓宽渠道、提质增量。张传力深知,消费扶贫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他始终把消费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拓展阵地渠道,着眼于丰台—林西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发挥丰台新发地、岳各庄两大批发市场优势,完善林西农副产品线下展示展销专柜和线上销售渠道;主动服务、多方推介林西企业开拓物美超市等北京大型连锁商超销售渠道,推动建立产地直采、农超对接等规模销售机制;深入林西当地消费扶贫企业调研,指导企业协商完善产品的包装、定价、销售策略;安排专项资金,为小微企业、合作社提供包装、物流补贴,扩大进京销售规模;督促参加丰台区“七进”活动和北京农业嘉年华、世园会、北京种业扶贫大会等各类产销活动,积极向丰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社会组织推介采购林西县特色农副产品。通过以上措施,2019年,林西农副产品在京销售2.001亿元,带动25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三是就业扶贫坚持精准聚焦、多向发力。就业扶贫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稳定脱贫能力的根本途径。张传力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他深入林西县就业局、各乡镇以及贫困群众家中,调研摸底贫困群众就业意愿、技能需求和困难障碍,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推动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他充分发挥产业项目的就业扶贫基地作用,积极协调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北京企业、重点项目,在工程建设、项目运行、企业运转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突出抓好致富带头人群体,组织143名致富带头人到京或就地培训,使“土专家”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生力军;充分发挥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中心劳务培训主阵地作用,大力开展托幼养老、种养殖、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让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通过以上措施,累计助力林西县25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高标准筹备,做好服务疫情防控、保障对接考察关键任务

今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张传力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主动了解县内防疫设施短缺情况。当了解到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短缺的情况,及时向丰台区有关部门汇报。丰台区专门安排100万元资金,经多方联络协调,抢购到位了20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及时发往林西,助力林西的抗疫工作。今年6月份,北京市新冠疫情爆发后,他积极向林西县主要领导汇报,及时协调组织采购了价值50万元的蔬菜、牛羊肉、鸡蛋等物资,发往丰台助力一线抗疫医护人员,以实际行动彰显丰台—林西携手并肩、共同抗疫、同奔小康的深情厚谊。

2020年8月,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内蒙古自治区对接考察,实地调研了林西县。自年初开始,在接到挂职团队的指示后,张传力就把做好迎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调研考察工作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放在最为突出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他主动向县主要领导汇报情况,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组织调动全县力量共同服务好这项任务。一方面抓紧推进项目实施,及时总结提炼项目点情况,严精细实准备汇报材料和展板,协调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另一方面,他认真接待北京市、自治区、赤峰市、丰台区各级领导调研指导和踩点,根据意见及时调整完善方案。最终,圆满完成了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林西实地考察调研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回首挂职一年多来,他无比坚定、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以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首都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赖和肯定。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