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
刘 冉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刘冉,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月出生,北京市通州区委组织部一级主任科员,2019年1月经组织选派,到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扶贫办挂职,挂任旗扶贫办副主任(正科级),挂职时间两年。

勇挑重担,不负使命担当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中国做出的庄严承诺。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京蒙扶贫协作力量,通州区选拔干部到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挂职锻炼。刘冉同志克服两个孩子年龄尚小,爱人在市里工作,经常出差的客观困难,主动报名。作为一名在区委机关工作多年的组工干部,刘冉同志始终将组织需要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在挂职工作期间能够赶上翁牛特旗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能够亲身参与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是一生之中最宝贵的财富。

翁牛特旗是国家级贫困县,全旗15033户31930人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82个嘎查村认定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13.23%,脱贫任务艰巨。

作为主管京蒙协作工作的扶贫办副主任,刘冉同志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劲头,始终以北京城市副中心组工干部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全程参与了各项工作,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要求,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开展全面对接,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旗顺利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3月4日,翁牛特旗已经正式退出国贫旗县序列,顺利脱贫摘帽。

聚焦产业,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工作重在精准,只有增强“造血”功能才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而“造血”的关键是要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项目。在旗委旗政府的领导下,刘冉同志和旗扶贫办的同事们深入调研,广泛探讨,紧密结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通州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契机,充分发挥翁旗产业基础和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合作质量和水平。

推进企业合作,增强市场活力。一方面,通过支持京蒙扶贫协作产业合作优惠政策,引导玉桥合金材料和新能源电池箱体制造、东昇集团农畜产品物流协同仓、北京中农富通有机蔬菜种植项目落户翁旗,累计投资2.572亿元,累计吸纳就业10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400人增收。另一方面,围绕翁旗产业发展基础,引导投资8437万元,在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广德公镇官井子村、四分地村、解放营子乡新窝铺村建设设施农业园区4处;投资1852万元,实施优质肉牛集储中心、蒙忠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7500头生猪生产基地、五分地镇肉牛养殖基地等项目,均在当地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产业带动,建设扶贫车间。充分发挥扶贫车间投入少,效果好的优势,建成明阳农业荞麦加工、北台子粉条包装、易地搬迁中草药加工、凯峰商贸荞麦加工等4个扶贫车间,安置302名贫困人口就业,其中,安置47名残疾人就业。今年,又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蚊帐扶贫车间1处,可再安置120名贫困人口就业。

聚焦消费扶贫,畅通北京市场。2020年在翁牛特旗玉龙工业园区北区建设京蒙消费扶贫基地,其中占地4550平方米的消费扶贫车间,采取“车间+合作社+农户”方式,由内蒙古晟起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牵头,对全旗特色农副产品进行有效整合,利用产品可追溯体系,对种植(养殖)、生产、销售进行全程把控,提高产品质量,实现生产、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增加产品效益。生产车间带动固定就业人员80人以上,零散就业人员100人以上。基地正常销售及依托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的进出口贸易,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亿元。今年8月2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消费扶贫基地调研指导,对基地“销售链+供给链双链驱动”的特色做法给与高度评价。

以诚相待,心系贫困群众

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暨京蒙扶贫协作产业园区是近年来京蒙项目重点发力的项目之一,也是内蒙古地区规模最大、集中连片的产业园区。京蒙扶贫协作资金已投入2400万元,带动6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提供扶贫就业岗位300个以上。

2019年,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赤峰蒙禽农牧业有限公司在杨家营子租赁了105座日光温室,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大棚里的西红柿滞销。刘冉同志在获悉这一情况后,立马与通州区发改委对接,通州区发改委响应迅速,在3月31日北京疫情相对平缓之际,派企业一行5人来访翁牛特旗。在翁旗扶贫办的陪同协调下,北京双创中心通州区分中心与蒙禽公司于4月初,正式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确定农产品引进北京果多美连锁超市和八里桥农贸市场。受疫情影响,这些瓜果蔬菜在翁旗本地滞销,而通州双创中心的收购价比本地市场价格还高一点点。比如釜山88品种的小西红柿,北京新发地从菜地的收购指导价是2.25元/斤,而双创中心给的价格是2.35元/斤,虽然价格略高,但是菜地直收节省大量差价,所以这个价格双方都非常满意。通过这次对接,体现出北京市对受援地的真情实意,让贫困户在疫情期间也感受到感受到首都人民的温暖。

发挥优势,深化两地情谊

在挂职工作中,沟通协调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刘冉同志能够充分发挥其在区委机关工作时间长,对通州区内单位情况熟悉、人员熟悉的优势,做好京蒙两地的沟通协调工作。

一是畅通两地机关单位的联系。做好区发改委与旗扶贫办的沟通联系,及时将北京市和内蒙地区的新精神相互传达,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向区发改委请示汇报。积极主动与区内相关单位联系沟通,做好区内单位到翁旗调研对接的安排部署,并多次带领翁旗的乡镇和单位到通州区对接学习。

二是畅通两地企业之间的联系。邀请通州区双创中心、绿蜻蜓等企业到翁旗考察农副产品,邀请上海禾燕有限公司等企业到翁旗投资考察。联系通州区妇联、文化和旅游委牵头举办了五分地镇农特产品推荐会暨捌仟亩蒙香鸡品牌发布会,宣传推介翁旗优质农副产品。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加大消费扶贫的宣传推介。消费扶贫是今年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刘冉同志多次与区国资委、区发改委、区总工会以及各乡镇沟通协调,大力宣传推介翁牛特旗优质农副产品。同时,在通州区委网信办的支持下,拍摄4期扶贫宣传VLOG,在学习强国、北京日报客户端、微博、抖音等同步播放,累计播放量突破3000万人次,让通州区特色扶贫亮点做法和翁牛特旗农产品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翁旗农副产品销往北京市场已达9000余万元,处于赤峰全市前列。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