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
蔡 超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蔡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担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2017年3月-2019年5月在内蒙古挂职扶贫,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2018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奖先进个人。

该同志到扶贫岗位之后快速进入角色,立足医院、面向全区,深入了解和促进解决内蒙古地区因病返贫问题。具体事迹如下:

深入贫困地区,仔细调研,倾心帮助

帮人先帮心,扶贫先扶智,该同志制定了一个巡讲调研的计划,把多年来自己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文情怀等领域的内容和心得形成一系列课程,为内蒙医学会、医院及各医联体单位授课100余次。深入贫困地区,足迹从呼市及其周边拓展到乌兰察布、赤峰、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兴安盟、通辽等盟市旗县和部分苏木乡镇、嘎查村,对当地的生活生产状况,医疗条件水平,医疗资源分布,地域特点等有了较好的了解。

为受助地区搭建学术平台,打造不走的医疗队

该同志积极联络国内外优质资源对接内蒙古,在他的努力下,北京同仁医院远程会诊内蒙古分中心在内蒙古成立并运行;北京同仁医院内蒙古耳鼻喉联盟及其北京同仁医院鼻病诊疗中心内蒙古分中心分别成立;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专家到内蒙古举办两期培训班及多次会诊帮扶;内蒙古的病人不用去北京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服务,节省看病费用,减少因病返贫。

依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的北京胸科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和国家卫健委感染质控中心,举办了全国护理感染性疾病学习班和研讨会,为扶贫地区医院培训了300多名护理骨干,为院内感染控制和重大疫情救治储备了人才。

在国际学术交流层面,邀请到一批国际知名专家到内蒙古讲学义诊,代表人物有:

美国内幕尔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梅奥医科大学著名教授ERIC;美国英语学会(English Language Institute)Bill Gear教授及夫人Jan Gear;医学伦理学专家,美国国家卫生院----国家特定人群健康及状况研究所的Nancy Lynne Jones;美国老年医学专家、南卡莱罗纳医科大学教授William C. Logan, Jr.等;

以上外国专家自费来到内蒙古,授课查房义诊,还提供了很多出国学习名额,为受助地区培养人才,开拓国际化视野。

构建面向贫困地区的学习平台,促进自我成长

成立“内医英语沙龙”,把呼市外籍专家组织成外教队伍,帮助医护人员进行专业英语学习,自己带头用英文主持学术会议,在他的带动下,医院学术、学习氛围更加浓郁,培养出多名汉英、蒙汉、蒙英医学英语同声传译。

策划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医学图书馆专业委员会,构建知识医联体,搭建快捷价廉的医学知识推送平台,让边远地区的医务从业者能得到及时培训。

组织开展公益手术、义诊等惠及老百姓的活动

2017~2019年,组织实施了两次旨在救助唇腭裂患儿的“国际微笑行动”行动,开启了借助国际慈善基金促进健康扶贫的尝试。来自美国、英国、瑞典、菲律宾及北京、上海的专家学者30余名。共筛查患者200多名,手术治疗100多人,年龄最小的不到4个月,最大的33岁,受益贫困家庭100多个。本人带领团队协助翻译、夜间查房等,得到患者家属和外国专家的好评。内蒙古电视台、广播电台、各大网站都进行了报道。

2018年12月,启动“耳聪目明”健康扶贫—京蒙在行动系列活动,蔡超和北京同仁医院专家开展了学术讲座、鼻内镜手术直播、解剖演示、查房等活动,提升当地医务人员水平,义诊群众420余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9台,耳鼻喉手术12台。

带头捐款救助贫困患儿,亲自送医到家门口

2018年初,家住乌兰察布,患有重度贫血、重度肺部感染、感染性贫血的两岁半男童轩轩从六楼坠落摔伤。家庭因为贫困打算放弃治疗。得知情况后,蔡超率先为孩子捐款,亲自鼓励孩子父母坚持治疗,号召医务人员献爱心,最终,轩轩手术成功,脱离危险,恢复健康,实现脱贫.

参加乌兰牧骑到人民中间去系列行动,多次带领医疗队深入到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呼伦贝尔等地的贫困地区,为群众义诊手术,送医送药送技术到家门。

多次前往内蒙古人民医院定点帮扶的科右中旗巴彦忙哈苏木巴彦温都尔嘎查走访。2019年春节前夕,他挂念那里的牧民乡亲,冒严寒为贫困大学生、重大疾病贫困户和老党员、低保户、五保户送去慰问金,在炕头为群众看病,还实地考察扶贫项目养牛场。

促成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兴安盟行署签订兴安盟籍贫困户和低保户家庭孩子学护理专业招生协议,医院附属卫校向兴安盟各旗县招生了贫困户和低保户家庭初、高中毕业生20名,免费学习三年护理专业,毕业时医院择优安排就业。

成立全国首家健康大学,打造高端健康扶贫平台

2018年,发起创办国内首家综合性健康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受聘为常务副校长,为民众提供权威可行的健康理念、防病知识,提升民众健康素养水平和生活质量。

扶贫挂职结束后,蔡超通过健康大学平台持续推进扶贫工作,本次疫情期间,在他主持下,健康大学不断推出优秀科普作品,助力疫情防控;带领大学科研团队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在自治区13盟市成功开展新冠相关健康素养大型调查,文章发表在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为内蒙古及全国疫情常态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参考。

截止目前,健康大学线下授课92场,内蒙古电视台首播健康大学在线栏目246期,基层巡讲37场,社区义诊与讲座16场,日报社转载14期,科普培训班1期,开办兴安盟分校1家,受众人数共计150余万。

健康大学被内蒙古自治区成人职业与教育协会授予 “内蒙古自治区 2019 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被内蒙古科技厅授予“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

蔡超同志以其崇高的情怀、担当的精神、理性的分析、高效的落实,积极投身到内蒙古地区的扶贫工作中,践行着“2年扶贫路,一世草原情”诺言。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