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
张东丽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张东丽,女,汉族,中共党员,2019年8月底到察右后旗挂职扶贫办副主任,负责京蒙协作相关工作,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收集整理察右后旗京蒙帮扶工作材料,扎实做好征集项目、协调两地各类对接、迎接各类调研检查、撰写各类文字材料、上报各类报表等挂职,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工作认真负责、不计个人得失

“因为儿时也经历过贫穷,也曾深刻地体验过贫穷,在我能尽微薄之力时,想为贫困地区实实在在做点事。”张东丽说。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而这也是她真实工作的写照。初到后旗,工作千头万绪,一下子加了20多个工作群,不仅要熟悉工作,还要熟悉人,熟悉语言,于是她就象一只陀螺,不分休息日,不分上下班,高速的运转起来,她来之前听说,这里是一个慢节奏的地方,来了才发现,这是一个以偏盖全的说法,扶贫办绝对是全旗最忙碌的一个部门,虽然她每天做的都是一些琐碎、平凡的事,但正是这千千万万平凡琐碎的小事,奠定了我们脱贫攻坚的伟大基石。

从她到后旗到2019年12月考核,短短4个月的时间,尽管食堂大师傅做的饭菜很可口,后旗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她还是迅速的自然减重10多斤,她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也很细,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写信息、写总结、写报告、写自评、写整改材料、收集项目资料、联系两地乡镇、委办局、社会组织、企业对接、报各种报表,这么多的工作,一股脑儿涌了过来,着实忙的晕头转向,“曾有那么一刻,我感觉灵魂离开了自己的身体,太困了,很久没有睡个好觉。”张东丽说。付出总是会有收获,2019年后旗代表乌兰察布市接受国家扶贫协作考核,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的工作也得到两地领导的表扬和肯定,这也是激励她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兢兢业业、一心为公

她刚到后旗的时候,马上就是农产品收获的季节,而她所听到的是胡萝卜,一亩地300块,但是要把胡萝卜从地里挖出来,人工成本是700块,所以好多农户就放弃了,直接烂到了地了,南瓜也要烂到地里了,几千亩的洋葱卖不出去,听了之后,她心里隐隐做痛,儿时贫困的场景一幕幕、一幅幅又出现在她的脑海,责任感和使命感瞬间涌现。在2019年10月17日,第6个国家扶贫日,她带着旗里推荐的6家企业回北京参加门头沟发改委商务局主办的扶贫日活动时,一向不爱交际、不爱发朋友圈的她,发朋友圈宣传后旗的产品,主动与北京的企业、商超、批发市场取得联系,带着后旗企业负责人去对接,期间还得照顾所有人员的吃饭、住宿、停车等各种事,回北京三天,她竟连回家的时间也没有,累是累了点,但当她收到朋友同事给她发的买了后旗的产品的信息,后旗企业提供的27吨产品保质保量供给了北京企业,她悬着的心终于放在了肚子里。为了巩固来之不易建立的销售渠道,她常跟企业说,一个人最大的优点是诚信,一个企业更是如此,我们一定要诚信经营,建立长效机制,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要看长远,不断提高自己产品质量、服务和竞争力,要能适应市场规律,而不是一味的依靠政府扶持,政府只是将我们扶起来,剩下的路还得我们自己走,真正做大做强还是得靠自己努力。

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

草原的7月,是多雨的季节,雨是人们所盼望的,因为草原一向是多风少雨,但是,今年的好多场雨,前奏都是冰雹,大井村,后旗白镇的一个国家级贫困村,70亩的贝贝瓜90%受灾,损失残重,严重滞销,常年务工的两个贫困户,零时用工的三四十个贫困户,工资也没了着落,在大井村挂职的第一书记张益锋联系她,想问问北京这边有没有销售渠道,贝贝瓜被冰雹砸后,品相不好,但不影响口感,要是能收回成本,能给贫困户发工资,就谢天谢地了,适逢周六,她开车去田里实地察看受灾情况,贝贝瓜就是品相不好,吃没有问题,而且都是干疤,储存也没有问题,如果卖不出去,真的是血本无归,太可惜了,于是这件事便放在了她的心上,她与门头沟商务局、后旗工信局汇报了大井村贝贝瓜受灾的情况,在门头沟商务局领导携企业来后旗对接消费扶贫时,她带着北京康依家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刚去地里看了贝贝瓜的情况,邹总当即决定,回北京联合其他企业购买贝贝瓜,几天后,当她说听到35吨货已运到北京的消息,感激之情真是难以用语言来诉说,她说邹总的大力支持无异于雪中送碳,她说她要为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企业家点赞,正是他们无私的帮助,助力我们脱贫攻坚加速前进。

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的消费扶贫工作较去年同期有了很大进步,在门头沟政府和后旗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截止8月底,累计销售农畜产品34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

注重团队合作、凝聚集体力量

“所谓在其位谋其政,摆正自己的位置真的很重要。”张东丽说。她说挂职干部的角色应该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当地干部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的技术等输送到当地,配合当地干部把工作做的更好,这才是我们扶贫干部工作的重点,因此她非常注重团队合作,遇事大家一起商量,选择最优方案。她说我们要想把帮扶工作好,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由自己来做,而是与当地干部职工互相协助、成为一个战斗的团体,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才能在团结协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发挥积极协同的系统效应,带来“1+1>2”的绩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把好的工作做法传承下去,如果好的做法不能传承,这也是工作失败的一种表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张东丽同志来后旗挂职已一年有余,在扶贫前线的每一天,她都牢记来这里的初心,始终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表达忠诚,用担当诠释信仰,“一年的时间,我认识了许多的人,遇到了很多的事,有些事甚至让我刻骨铭心,这将是一个我永生难忘的地方,挂职的经历,将是我人生永恒的财富。”张东丽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