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
赵亚晖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7月22日晚上接近十二点,一声欢呼从音德尔第一中学传出来:“六百零六分!我们做到了!”十二年来没有超过六百分的高分学生了,老师们奔走相告,瞬间这个好消息随着喜庆的烟花传遍了整个扎赉特旗。随之而来的还有一本线人数的再创新高,从一直以来的十几个人到2019年31人,今年达到48人!在这欢呼的人群中,来这里挂职支教的赵亚晖副校长和老师们相拥在一起,也忍不住喜极而泣,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在人们心头慢慢浮现……

怀揣梦想而来,扎根教学一线

初到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一中学,赵亚晖老师欣喜于她的校园美丽宽广,教学硬件设施先进,心里还想着是不是来错地方了?这样的学校还需要教育帮扶么?但跟着安校长走进课堂,深入了解之后又被深深震撼了:学校三个年级大概有学生2700多人,由于中考优秀生源大多被乌兰浩特一中挖走,很多年来考上一本的学生每年也就十来个,升学率较低;师资力量配备相对薄弱,除安校长外,其他各级领导都有较繁重的教学任务。此外随着扶贫攻坚战的层层落实,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不足,然而教师教学方法大多还是传统的讲授法……诸多原因导致这里大多数学生不能进入一个较好的大学学习,也无法吸引优秀的大学生回来任教,如此循环,学校面临的困境可想而知。扎赉特旗政府也深深认识到这一点,于2018年8月引进全国名师工作室带头人安永全来音德尔一中任校长,同时借助京蒙帮扶推动扎旗的教育改革。“我们的孩子考不上本一本二,付费上本三类学校每年要两三万学费或者更多,四年下来就是十几万,多考十个就是节约一百多万,所以教学成绩的提高也是对扎赉特旗财政最大的帮扶!”负责文教的徐旗长如是说。赵亚晖老师意识到教育帮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于是在安校长的安排支持下,走进师生,一起挖掘优势资源,查找不足和漏洞,为让孩子们创造更多考进理想大学的可能性。

这一年来,赵亚晖老师先是走进课堂听评课超过120人次(含主题班会、日常课堂、研讨课、示范课课堂);亲自参与高三教学(两个班一个半月左右),在这期间发现学生学习问题并和老师们交流研讨,一起制定更有效地教学设计和落实策略。其次是参与备课组教研,参与备课、说课分析及课后交流讨论;开展与课堂教学与高考评价体系相关的教学经验分享交流讲座(2020年5月21日在乌兰浩特做了一个全盟范围内的高三语文教学经验分享);在这个过程中努力改变教师主讲的课堂,让学生的学习真正在课堂上发生,以学促教,关注学生主体。

这一年来赵亚晖老师重视跟踪学生考试成绩,基于学生答卷数据分析查找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根据各年级段特点,分别做了各有侧重的考试分析及下一步教学对策:高一——学法指导、习惯养成。夯实基础,收获幸福;  高二——夯实基础,关注课堂,有的放矢,共创辉煌;  高三:任务驱动,有的放矢。携手同心,共创奇迹!在安校长重点倾斜高三年级的指示下,还根据不同的考试数据和复习阶段,进行了“高三的我们,怎么抓落实”、“磨刀不误砍柴工”、“精细指导,助力学生踢好临门一脚”等年级教学整体分析,还做了具体学科阅卷分析示例以及针对422考试做了“作文阅卷分析”等具体可操作的分析讲解,并由此提出的下一步教学策略,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克服疫情影响,工作细致扎实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校园停摆,高三师生们更是心急如焚。3月底,内蒙疫情有好转,4月初,赵亚晖老师没有回北京,从老家四川直接飞往内蒙,因一位语文老师生病她接管了高三两个优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在这一个半月的教学实践中,她开放课堂,和老师们一起研讨怎样关注学生学习主体。同时示范执行之前考试分析之后给老师们的分层辅导:对于吕欣阳这样比较优秀的学生要稳住她的优势学科,督促辅导提高她的弱势学科,目标突破600分。赵亚晖老师具体分析了她近几次的语文试卷,在答题技巧和作文审题立意上做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和落实巩固,最后高考时她语文考了127.5分,达到高三以来语文考试成绩的最高值。在此期间,因疫情大学生都上网课,赵亚晖老师叫来上北大二年级的儿子到内蒙和学生交流学习方法,也让他查看分析吕欣阳等同学的理综试卷,提出相应的复习策略……

这期间,因一场寒流袭击东北,给扎赉特旗带来一次数十年不遇的暴雪,也让来自南方的赵亚晖老师受风寒而患了颈椎病,但她没有因此耽误一节课。除了给高三代课,她还关心在家上网课的学生,和高二的老师们一起到乡下走访,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这一系列措施引导老师们从只“关注自己的教学任务”慢慢转向“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从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转向以学生学习为主体的课堂模式,从“研究自己怎么教”转向“研究学生怎么学”,这种理念的转变已经深入人心。

京蒙深度协作,传递教育情怀

赵亚晖老师深知,一个人的亲力亲为力量是有限的,真正的教育帮扶是要影响和培养一大批有教育情怀和新教育理念的老师。在京蒙帮扶的政策支持下,她积极促进京蒙两地学校交流,先后带了十多人次回北京进行一到两周跟岗学习,还带领语文老师参与北京市级语文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赵亚晖老师在北京十八中做年级管理时就是教育教学一起抓,并且深感德育教育活动在学生学习成长中的重要性,因此在音德尔一中协助安校长主抓教学的同时,也积极建议将教学和教育活动相结合,推进学生全面发展。2020年以来,学校高一社团活动、学科知识竞赛活动、高二辩论赛、准高三入境教育、高三体育减压舞蹈、励志活动等陆续开展起来,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逐步改变了之前学生从早上6:50开始一直学到晚上10:30的“唯学习”状态。

暑假期间,赵亚晖老师和音德尔第一中学的老师们一起策划了初一学生的入学衔接新举措。8月24日,她和音德尔一中的老师们,带着首届初一学生,奔赴阿尔山脚下,在这里进行主题为“巍巍大兴安,学行阿尔山”的首届游学活动,第一次把学校教育拓宽到大自然中,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走进社会,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游中学,在学中游。她说:“在游学中,孩子们看的是山川风物,品的是盛世文化;练的是观察思考,学的是为人处世。”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和兴奋的笑容,赵亚晖老师相信,扎赉特旗的孩子们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像北京的孩子们一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身体和心灵,都走在通往大千世界的路上。

9月初开学给老师们的培训中,赵亚晖老师传递了这样一个理念“让教和学都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她带着情怀而来,把兴安盟扎赉特旗当成了自己第二故乡,用真情架起京蒙协作帮扶的桥梁,用实干奏响了学校教育的新乐章。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音德尔一中授予她“最美援教教师”称号,给予她的颁奖词是“故园三千公里,你且行且歌,怀揣诗和远方;京华二十五载,你一路向北,带来梦与情怀。你讲课很温柔,评课很温和,交流很温暖。你唱起歌很好听,笑起来真好看,你是最美援教教师。”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