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系统动态 >> 正文
 各系统动态
市监狱局深入开展“两个大讨论”把“建强支部、严管党员”要求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市监狱局    发布时间:2016-12-19

按照市委、市委政法委关于开展“两个大讨论”的要求,市监狱局所属各党支部紧密结合本支部的具体特点和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大讨论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切实把“建强支部、严管党员”要求落到实处,激活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党支部的工作活力,努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讨论活动“书记抓”。10月19日,市委政法委召开推进全市政法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步工作部署会后,市监狱局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政法委推进会精神,结合监狱局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首都监狱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步工作方案,特别是对开展“两个规范大讨论”做出具体安排,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兆波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市委、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党委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监狱工作特色和支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党员行为规范“两个大讨论”,确保党员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

夯实思想基础,党员讨论“有底气”。为使广大党员充分了解和掌握合格党支部和合格党员的含义和要求,在进行讨论之前,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工作制度,了解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功能;组织党员再次重温《党章》中党员义务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学习领会“四讲四有”的内涵,使党员认识到“四讲四有”体现了党章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组织党员学习“北京组工”网推出的百名典型人物和市监狱局局域网、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掀起“远学李保国,近学马永保”学习热潮,坚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从先进典型身上挖掘合格党支部、合格党员的优秀品质,使合格党支部、合格党员标准的确定更贴近实际、更富有特色。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四个意识”,为开展“两个大讨论”打牢了“不忘初心”的认识根基。

突出监狱特色,“两个规范”“树标尺”。各党支部严格对照“四讲四有”要求,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规矩、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方面广泛、深入开展讨论,从政治标准、工作标准、作风标准等方面查找差距,深入讨论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的标尺。在大讨论活动中,市监狱局410个基层党支部共梳理出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标准3000余条,合格党员行为规范4000余条,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总结提炼,形成了“组织健全,制度落实,运行规范,作用明显”的首都监狱系统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以及“政治坚定、忠诚可靠,严守纪律、恪守规矩,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艰苦奋斗、争创一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首都监狱系统合格党员行为规范。

规范支部建设,践行合格标准“有载体”。为使合格党支部、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监狱局党委坚持按照标准规范党支部自身建设,保障“两个规范”落实到位。在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监狱局结合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起草了《关于加强监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及配套的考核办法、考核细则,从规范监区党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内制度机制落实和党建基础工作等方面提出16项具体规范内容,并通过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支部自评与组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进行考核评定。《关于加强监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及配套的考核办法、考核细则,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准备在全局范围内推开,通过以规范促工作,以行动践行标准,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