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
卫问童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卫问童,男,中共党员,1980年2月出生,大兴区人民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2019年4月,按照北京市组织部统一安排,作为北京市第五批援蒙干部,被派往大兴区结对帮扶地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挂职,任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作为大兴区派往察右前旗支援团队的领队,他身心士卒、舍小家为大家、甘于奉献、全心全意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去,为察右前旗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心怀感恩回馈家乡,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接到挂职察右前旗的报名通知,作为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他想都没想就把申请表交了。“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回到哺育了我、培养了我的家乡,我一定要尽我自己最大的能力!”卫问童说。他是这么说道也是这么做的,面对着国家级贫困旗县察右前旗相对贫困、落后的现状,带着一颗想要为家乡做一番事业的心,他全身心的扑在在察右前旗脱贫攻坚事业上:一是积极推动京蒙扶贫协作项目落地。2019年、2020年以来,北京市、大兴区不断加大对察右前旗的资金帮扶力度,两年累计捐赠帮扶资金1.3亿元。为了使资金能够用到“刀刃上”,他跑遍了察右前旗9个乡镇和京蒙扶贫协作资金的使用单位,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分析研判......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察右前旗因事施策、因地制宜,共实施了产业合作类、劳务协作类、社会事业类、基础设施类等4大类48个项目。他定期开展项目的日常调度和监督管理,及时掌握和跟进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协助解决项目存在问题,2019项目于当年全部顺利完工并达到既定带贫减贫效益,2020年项目均按照既定计划顺利实施。二是确保项目带贫减贫效益的落实。今年3月份,察右前旗正式退出贫困序列,顺利脱贫摘帽,全旗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78户1307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59%。在察右前旗的脱贫攻坚战中,京蒙扶贫协作无论是在产业、医疗、教育、基础设施,还是在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技能培训上都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当中离不开卫问童认真和执着,他始终给自己树立一个观点“再好的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带贫减贫效益,那也是不成功的项目”。工作中,他一手抓项目的进展,一手抓项目的利益联结,让每个项目在顺利开展的同时,都充分发挥了应有的带贫减贫效益。

大力引导企业投资,助力察右前旗发展

如何才能帮助让家乡的贫困父老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踏上草原之初,特别是走访了全旗所有的乡镇、深度贫困村后,一直萦绕在他脑海里的问题。“让贫困户增产增收或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应该就能有效的改善他们的现状,过上好日子!”带着这样的想法,卫问童将目光投向了北京企业。自挂职以来,他积极推动北京企业到察右前旗投资发展,一是推进种植企业来到察右前旗,推动前旗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的种植业发展。在他的努力下,北京宏福国际农业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正式落户察右前旗,兴建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将以智能温室设施农业为核心,打造服务首都的“中央厨房”及安全果蔬食品供应保障基地。产业园将在5年内分3期建设,首期建设的3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及配套设施已动工,预计一期建成后年总产可达1.2万吨。全部建成后,每年生产生鲜果蔬39370吨,吸引游客10万人次,接待养老1万人次,带动周边大量农户就业。二是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前旗,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当时,北京梦思迪服饰厂是在大兴榆垡镇经营了20多年拖鞋生产公司,正想在北京周边建立新的拖鞋加工车间。经过调研,卫问童发现,该车间非常适合落户察右前旗,减贫带贫效果立竿见影。在他的引导和帮助下,兴凯服饰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除了工资有保障,卫问童还希望老百姓们能体会到的车间“人情味儿”。一些贫困妇女需要照顾老人孩子,他就协调企业灵活调整上下班时间,早上晚到会儿,中午加会儿班,冬天的时候企业还安排专车接送有需要的贫困户。目前,该企业在平地泉镇、三岔口乡、老圈沟乡等地建起7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近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余人。来就业的大多是需要照顾家里的留守妇女,为了进一步激励该车间带动贫困妇女增收,乌兰察布市妇联授予其“巾帼扶贫车间”的称号。

发挥领队带头作用,凝聚挂职团队力量

刚来挂职的时候,卫问童的妻子怀着7个月的身孕、大儿子面临上小学,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却对家里没法尽到一点义务、帮上一点忙。可能在家里人眼里,他算不上好丈夫、好父亲。但在挂职战友们的眼中,他却是个好领导、好朋友、好大哥。随着京蒙扶贫协作不断的强化,大兴区派往察右前旗医疗、教育、农业技术人才多批次的来到察右前旗。初来乍到,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语言环境,卫问童对新来的战友们照顾的面面俱到:协调解决食宿、叮嘱出行安全、引导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家里困难、周末时候招呼大家改善伙食吃点“北京菜”......在他的带动和凝聚下,大兴在察右前旗的挂职团队成了一个真正的集体,大家更好更快的适应了当地环境、进入各自的角色、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让每一个来到察右前旗挂职的战友都能够觉得自己没有白来,让这段挂职经历深深烙印在自己的心里,且无愧于心。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