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内蒙古
闫新疆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闫新疆,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6月出生,曾任北京北广传媒移动电视有限公司节目部主任、办公室主任,现挂任赤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闫新疆同志业务精湛,专业素质突出,曾多次获得北京新闻奖、北京广播影视奖等政府大奖,担任北京市数字编辑高级职称评审专家,是第十七届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

脱贫攻坚就是命令:援二代“新疆”到 “内蒙”

因为父亲曾经援疆的经历,他的名字取名新疆,现在闫新疆同志又受组织选派作为第五批京蒙扶贫协作挂职干部,来到内蒙。“新疆”、“北京”、“内蒙”,闫新疆同志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北京挂职干部在赤峰市脱贫攻坚中的骨干作用。

2019年4月24日,组织上考虑闫新疆同志多年在新闻一线工作,又是数字编辑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对数字传播有了解有实践,有益于创新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宣传,希望派他去内蒙挂职。闫新疆同志家里有两个女儿,当时大的才六岁,小的两岁多,加上父亲因脑溢血后遗症还在住院,长期外派工作他也不是没有顾虑:怎么办,去还是不去?组织的重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责无旁贷;可是自己走了,家里怎么办,爱人、孩子、老人,会理解支持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示: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闫新疆同志下定决心,拨通了家人的电话。电话那边听完他的简单叙述,同意、同意,家人的意见惊人的统一。父亲告诉他,“当年我在新疆工作,你叫新疆,现在你更应该去内蒙,用自己的行动串起京蒙帮扶一家亲”。

扑下身子干扶贫:行程四万公里 用脚步丈量国贫旗县

去年七月,第五批扶贫干部到任不久。正是草原最生机蓬勃的时候,只要不开会,闫新疆就往各旗县跑、往嘎查村里扎,想尽快了解扶贫项目。

一次从阿旗返回赤峰市区,路边广告牌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位农妇擎着黄澄澄的苕帚苗,笑得开怀。细问才知,那是巴林左旗正在推广的苕帚苗加工产业。沙地养不活庄稼,可苕帚苗却长得带劲,当地用京蒙帮扶资金建起了加工车间,贫困户可在家门口就业。

“用工灵活,生态绿色,这项目特好。可各村干各村的,没形成产业体系,也没有品牌。”闫新疆说,他当即决定改道去巴林左,“我得下村看看,想办法帮他们打出知名度。”

有多年的新闻一线工作经验,闫新疆深知,宣传品牌要靠挖掘鲜活的故事。可要想打开贫困户的心扉并不容易。就拿十三敖包镇的脱贫典型王文娟来说,这个年轻妈妈本就性格内向,更不愿把坎坷和贫病说给外人听。

闫新疆不着急,也没放弃。他从早到晚在车间里泡着,和农户一起干活、聊天,从种苗到捆扎、销售,自己上手体验。被这份诚恳所打动,王文娟一点点建立起对扶贫干部的信任。

有一天,她邀闫新疆和村干部去家里看看。“去到她家、看到孩子,就更能感受到扶贫项目的价值。”王文娟坐在小院里,一口气聊了三个小时。闫新疆跟着哭,也跟着笑,记录下这个珍贵的故事。

很快,笤帚苗项目登上了央视新闻。销路迅速打开,销量同比翻了三倍,政府还因此追加了项目资金。

驻村一周,他终于返回了市扶贫办。同事们发现,闫新疆黑了、瘦了,还胡子拉碴的——这趟行程完全是计划外的,他连刮胡刀都没来得及带。

一年多来,闫新疆踏遍了赤峰8个国贫旗县,摸排第一手资料,和贫困户同吃同住挖掘鲜活故事。冬天滴水成冰,春秋常刮白毛风,都没能阻挡他的脚步,全年行程超4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一圈。

创新工作干扶贫:宣传矩阵威力大

闫新疆同志积极响应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重要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力推动扶贫支援各项工作落实。通过打造数字会展矩阵(北京世园会、世界休闲大会、宁城苹果节)、网媒矩阵(北京时间、今日头条、抖音、快手),传统媒体矩阵(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北京电视台),对赤峰特色农产品进行有效宣传并取得了极好的宣传效果,部分农产品在有限的时间内销量同比翻了两番。

其中,组织策划北京世园会赤峰周活动,在北京两万辆公交车上滚动播出世园会赤峰周活动信息,日覆盖人群超过800万,并通过微店、直播等数字化传播手段,促进了赤峰特色产品及旅游特色景点在北京市民中的影响力;赤峰的小米、牛肉干、杂粮、笤帚苗等优质产品被更多北京乃至全国的消费者所认知。闫新疆同志用自己的辛苦让贫困户的口袋鼓了,心头甜了,脸上笑了。

融入情感干扶贫:北京赤峰一家亲

扑下身子,带着感情,这来自父亲的传承。

“您是北京人,为啥叫‘新疆’?”初次见面,不少人都会好奇他名字背后的故事。1977年,闫新疆的父亲是一名援疆干部。边陲遥远,无暇返乡看望初生的婴儿,只能用一个特别的名字——新疆,来记录那段光辉岁月,也寄予儿子深厚的家国情怀。

这次赴赤峰,一去就是两年,父母、妻子和两个女儿却默契地一致支持。临行时父亲还叮嘱:“一定要扑下身子好好干,带着感情去扶贫”。

父亲是这么说的,闫新疆也是这么做的。在扶贫办除了负责京蒙帮扶主责主业工作以外,闫新疆还利用个人特长兼任政策法规科工作。他克服困难,利用下乡、京蒙项目调度的间隙及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诸多文件起草、宣传策划及新闻稿件的撰写工作。

自治区开展的“我眼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微视频展播活动,赤峰市扶贫办考虑到成本及扶贫办的工作特色,希望自己动手制作。闫新疆同志为了节约成本,利用免费软件进行编辑,经过数个星期的多个不眠之夜的辛苦鏖战,最后的制作的成片获得了同事们及上级领导的肯定,并在“学习强国自治区专区”进行展播,有力的宣传了赤峰市扶贫工作及优秀党员风采,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北京挂职干部融入当地工作的良好示范。

来到赤峰一年多,很多同事都开玩笑的对闫新疆说,应该给闺女重新起个名,就叫闫赤峰吧,永远记住我们这个地方,而他也深深爱上了赤峰这个第二故乡。难忘记2019年底,为确保项目完工全面冲刺20多天,劳累加上寒冷,闫新疆的痔疮又犯了,连续便血,不敢吃东西,不敢上厕所,大家让他休息几天,但是他坚决不肯。

在闫新疆心里,身体上的这点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总决战,让他吃什么苦也乐意。他心里只有一个目标,踏踏实实做好京蒙扶贫协作,坚决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我们必胜!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