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
张春清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耕耘,“莓”好助力脱贫。尚义县,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地处三省六县交界区域。尚义县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贫困人口14063户25841人,贫困发生率19.44%。

张春清,昌平区体育局调研员,2017年4月选入北京赴河北省挂职团队,任尚义县委常委、副县长,也是北京赴张家口临时党支部的纪检委员,与挂友朗文强和解宏瑞,结成了尚义帮扶“三剑客”,主要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他们依托市、区两级既定帮扶资金,谋划项目精准,探索出了“产业嵌入”园区的扶贫协作新模式,成功引导北京市万德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园落地,“东西部扶贫产业园”是“昌平—尚义”携手共建现代农业园区。张春清着力耕耘产业领域,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扶贫协作援授双方、企业和贫困户合作共赢的生动局面。

始于耕耘。“耕耘,一词拆开了,原来是两个犁上的木把,一口井和一片云”张春清同志说:“帮扶就是这木把,在当地打井,深挖内力,借支援的云,适时润物。”他自幼在城市生活,对农村不熟悉。降雨量、无霜期、积温这类农业名词早就还给了地理老师,到尚义才知道土豆居然会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尚义县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品质老化,农业发展长期徘徊不前,农民收入低且不稳,这是贫困的发生率高的重要原因。

农业的门外汉,如何助农打赢攻坚战?军转老兵成了扶贫战线的新兵,他深知,“敢打必胜”必需迎难而上,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迅速打开被动局面。为尽快熟悉农业,在尚义近三年里,他坚持深入乡村,深入贫困户,踏遍了全县88个贫困村。田间地头他虚心向农民了解间作、套种、轮种等知识;办公室里他向分管农业副县长请教扶农政策;勤能补拙,很快,他就完成了“农盲”到“忙农”战士的转变。家里听着他冒出的农耕土语,连孩子都笑问“你扶贫就是种草莓,卖土豆么?”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张春清就在北京市扶贫协作培训成果的启发下,翻阅了尚义县志、县域发展规划和近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尚义的特点和历史,作了仔细的调查和认真的思考。针对尚义气候冷凉的特点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原则,立足尚义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新能源的“三大产业方向”,结合昌平都市休闲农业的优势和农业生产功能外溢态势,提出了利用北京帮扶资金筑巢引凤,将北京农业产业链的部分生产环节编辑嵌入到尚义,吸引北京外迁龙头农业企业逐步聚集,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的设想,园区产权归尚义县,入驻企业承担运营主体责任,带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农民脱贫致富。因为设想切合实际,针对刚需,两地高层联席会议很快就原则同意了。

只问耕耘。有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谁来运营?如何确保项目扶贫效益?扶贫协作项目要求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如何将北京帮扶的巨大力量与当地承受力匹配?如何简化政府服务流程加速项目进度?

在张春清同志的推动下,经几轮技术论证、专家咨询、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园区确定了优先发展苗木繁殖育种基地。为确保首战必胜,他调度相关部门承接企业落地手续,协调主要领导参与企业家和专家选址、规划、划线、取样等工作。取栗蘑、百合和草莓小范围多点试种成功后,进一步确定了重点引导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入园目标。

县级层面同意了,如何调动乡镇干部和群众积极性?将帮扶动力传导至基层。在请示县主要领导,得到了授权后,他充分发挥中间人变速箱的功能,精心组织存疑的干部、村民代表参观北京农业嘉年华,赴昌平优质农业企业考察,品尝兴寿草莓,了解草莓市场。通过组织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学习现代种植,打消发展产业顾虑,坚定了大家发展草莓育种产业,拥抱“莓”好生活决心。

伴着园区建设推进,新的问题又来了。项目开工缺手续,他就追着主要领导磨关注,出主意。老版项目资金匹配错位了,他恳请北京赴河北省挂职团队领导为园区项目变更和资金调整提供省级部门支持,并呼唤北京后方的火力支援。项目进度迟缓了,他主动邀请张家口挂职团队领导,多次到现场拉练督导进度,推荐北京农业龙头企业入园。

通过充分发挥张春清这“催化剂”的作用,营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氛围。两地政府、市场主体和群众通力合作,产业园区得到有序推进。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扶贫人奋斗的方向。尚义县干部群众在园区建设过程中,迸发的创造力,展示的奋斗精神,也感染了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总,为抢育苗周期,公司提前进场生产,为确保草莓苗生产质量,64岁李总吃住在大棚。“莓”好生活助力脱贫成效显著,2018年“莓”好生活带动尚义坝下4个乡镇46个村,受益贫困人口2982户,5287人。2019年“莓”好生活受益贫困人口4983户,10052人。

着意耕耘。近三年的扶贫工作,张春清同志围绕“京冀”携手奔小康的目标,为受援地打造了“三个一”,一支带不走“扶贫协作队伍”,一张“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金名片,一个“京冀中小学生冰雪冬令营”活动。

协作队伍是扶贫协作事业成功的必备要素,没有本地干部参与,扶贫永无止尽。他明白,扶贫绝不能大包大揽,输血到造血的关键是“授之以渔”,只有打造一支当地扶贫协作干部队伍,有序衔接北京帮扶力量,才能将避免扶贫资源随人走的尴尬。县委成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专班。他为使专班相对稳定,解决办公场所不足,就腾出自己的办公室,借舍合署办公;新人对扶贫协作工作不熟悉,办公软件不熟,他就手把手教,制定工作流程。经过打磨历练的协作专班,为18年的国考翻身仗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迎接19年国考中,当地干部已能挑起大梁了,专班临时负责人也转正,提拔到乡镇任职了。

张春清推动的“产业嵌入”园区扶贫协作新模式,找到了京冀互补的优势,抓住了脱贫的根本。产业园将当地种植环节无缝嵌入到北京农业产业链中,形成了“北京研发+当地种植+北京消费”的产业共同体。该园承担过河北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和张家口市产业扶贫现场拉练观摩等活动,现已成为尚义的新名片,迎接各级领导和企业交流上千人次。

众所周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举行,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为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促进援授双方深度交流,加强京冀两地中小学生冰雪运动的交流,助推张家口市发展“零下经济”,助力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张春清发挥昌平区体育局娘家人优势,促成了“京冀中小学生冬令营”活动。自2018年起,已连续组织三年,共有尚义150人名中小学生参加了为期六天的冬令营,培训了5名专职冰雪教练。冬令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冰雪体验中培育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利用体育特有竞赛属性,磨砺了孩子们的意志品质,为阻断代际贫困提供内生动力。

小结

农村老话讲“人哄地皮,地哄肚皮”。如今,“两不愁三保障”到位了,这话可能会过时,但理,仍是那个理。早已摆脱生存枷锁后的我们,能够耕耘的土地,是我们的岗位,依旧遵循着是“庄稼靠人管,人勤地不懒”的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秋实始于春的耕耘,张春清,他在扶贫协作岗位的耕耘实践,再次证实,草莓种出来了,美好生活是实干出的!

人类文明史上终结绝对贫困的奇迹必将诞生在耕耘的岗位上。我们都在耕耘。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