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
孟德辉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孟德辉,男,大学本科学历,2003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6月入党,挂职前任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2020年1月,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号召,主动请缨,在组织的提携下,从北京怀柔来到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并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来到贫困落后的西部地区,践行着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在丰宁近一年的时间里,积极发扬实干精神,真挂实干,开拓进取、务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一名挂职干部的职责。

借势助力,岗位角色定准确。挂职工作开展以来,带领另外2名挂职丰宁扶贫办干部,借势京承、怀丰两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借势两地间长久的交流基础和情感联系,借势挂职扶贫岗位务实开展工作,到岗后即刻开展建立临时党小组、总结谋划工作、加强团队建设的各项工作。

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一名怀柔区选派挂职干部,积极协调、周密安排,确保怀柔和丰宁两地从区县、部门、镇乡等层面加强工作交流和联系,在两地携手奔小康方面抓紧布置结对,快速推进结对帮扶速度。促进两地党政领导交流对接。2020年怀柔区戴区长亲自带队来丰宁对接帮扶,送怀柔干部来交流,领走丰宁干部去进修,两地交流成果斐然,建立了一套沟通有效、合作畅通的合作机制。为确保,两地扶贫政策落实的不走样,积极与北京市扶贫和支援办及相关部门,怀柔区发改委、经信委等有关部门的主管和分管领导保持工作联系畅通,同时给结对帮扶镇乡分任务、压担子、明责任,并多次参加两地组织的对接会、座谈会等,使挂职干部同两地区县,尤其是承担具体工作的部门和单位有了共同的目标和任务。

突出重点,真挂实干抓关键。抓紧深入基层调研,努力做到胸中有数。一年来,坚持学研思干相融合,始终把学习调研贯彻工作始终。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实情。深入全县26个镇乡和上百个行政村和贫困村,开展入户调研和慰问,从基层困难群众需求入手,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提出帮扶建议,对接两地需求,助推两地重点工作开展。用好派出组织资源,牵手两地人才交流。立足岗位,主动作为,重视挖掘受援地所需的岗位人才,积极向怀柔区申请丰宁县急需的专业岗位技术人才。为丰宁教育、卫生、农牧、林业、文化等部门引来专业技术人员20名,分别到相关部门挂职锻炼,为丰宁多项行业带来了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技术支持。同时,积极邀请北京市扶贫与支援办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来丰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和农业产业技术培训班。紧盯跑办扶贫项目,助推项目落地带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在于做好对口帮扶项目工作,项目实施的好不好、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的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当地建档立卡群众能否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全年谋划带贫能力强、企业发展良好的项目共计19个,从项目谋划、落地、实施,亲自盯办,按月察看项目进展,按时上报项目进度,保证对口帮扶项目按时完工,落地生效。推进产销对接,促进消费扶贫。积极协调政府、企业单位食堂和工会采购丰宁县扶贫农副产品。同时积极探索大型商超对接、扶贫产品展销及电商平台、新型媒体销售等多种形式,扩大丰宁县扶贫农产品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拓宽丰宁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推介丰宁扶贫农副产品走出去。通过门店销售及线上下单、配送上门等多种方式,成功销售了农产品。疫情期间更是为丰宁县爱尚羊、黄旗皇等企业已销售滞销羊肉180余吨,杂粮近10吨,销售额1600余万元。截止9月,消费扶贫上报销售额为1.6132亿。创新“党建+扶贫”的模式,在扶智扶贫的基础上,开展“党课+消费扶贫”新形式,打开长城红馆、消费扶贫双创新格局。集结社会力量,引企助脱贫。积极宣传丰宁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引进北京企业2家落地开发区,为“怀丰产业园”的园区建设增强力量。企业落地后,积极协调县内工商、国土、税务、行政审批、开发区等职能部门单位,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落地企业安心落地,实在带贫。

再接再厉,确保取得脱贫攻坚全胜。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组织给我机会亲身参与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伟大战役,在怀柔区委政府和渤海镇强大后盾支持下,能和基层干部群众摸爬滚打并肩战斗在一线并取得胜利,是我人生中光荣而难忘的一年,接下来,在帮扶成果上务必求实效。注重摸实情、做实事、求实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努力把县里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办好办实,不蛮干盲干。强化方案引领抓落实,注重调研在先、行动在后,立足县情乡情村情产业情,努力因人因地因事制宜,精准施策,提高工作科学性实效性。强化协调抓落实,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对外积极争取集聚资源,借助区里、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强化督导跟踪抓落实,对重点工作,坚持跟踪问效,主动入位,不做旁观者。做好挂职丰宁一次,留得芳名一生。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