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
王 鑫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2018年4月,王鑫同志来到张家口市万全区挂职,看到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还有这么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想为这里的贫困户做点实事,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早日过上小康生活。作为北京市第三批赴河北增派的挂职干部,王鑫同志任万全区扶贫办副主任,协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由于之前在顺义区财政部门工作,练就了他精细严谨的工作作风,刚到万全区,就积极到村里去调研。在下乡走访过程中,村干部渴求摆脱贫困的那种眼神,村民们对从北京派来的干部那种期盼,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然来了万全,就要给万全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这个念头就一天比一天强烈。

“不到实地,就不了解实际情况。”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村调研,他了解到,万全农业产业方面除玉米这个主导产业外,无其他优势产业能够建立带贫机制,况且,全区地势地貌多为河川区,气候偏冷,产业发展受诸多限制。他尝试引导顺义区的一些企业赴万全区投资,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成功,受挫之后开始反思。经过大量阅读资料,分析外地成功经验,得出一个结论,要快速将东西部扶贫协作融入当地脱贫攻坚整体工作,产业扶贫仍然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必须尽快找到突破口,而这个突破口要建立在顺万两地各自原有基础之上,因地施策、顺势而为。他的心一下子豁然开朗,更坚定了帮扶信念。

有了这个思考的过程,于是无论走到哪里,就多了一份观察和思考。一次在高庙堡乡黑石堰村调研中发现,这里有不少废弃的蔬菜大棚,一些闲置的钢架,经过了解才知道前几年村里人为了增加收入建起的,但由于销路没有打开,反而赔了钱,一年种、两年赔,用“雪上加霜”一点也不为过。这些大棚也就没人再种了,成了田地里废弃的东西。看到这里有一定的大棚种植基础,王鑫同志想到可以依托顺义自身资源优势,聚焦当地资源禀赋和农业转型升级需求,以发展高效农业为突破口,拓宽万全的脱贫之路,让小康来敲响黑石堰村民的门。随即,就联系了结对帮扶黑石堰村的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并亲自带领高庙堡乡书记、乡长及村干部赴位于大孙各庄镇的绿奥蔬菜合作社考察对接,接下来20余次的对接,通过实地勘察、土壤监测、市场调研等环节,各方条件成熟,在高庙堡乡黑石堰村建起了绿奥蔬菜产业园,两期工程共架起122座春秋大棚及相关附属设施,同时成功探索出“3+2”(即:基地+乡扶农公司+贫困户+北京合作社+北京企业)订单新模式,把种植基地、乡扶农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3大主体抱团整合,与北京合作社、北京企业2大外援深入开展扶贫协作。

为了让大棚真正成为种植户的“暖心棚”,保护他们的利益不受市场蔬菜价格向下波动太大的影响,还设定了最低保护价,即便市场蔬菜价格低于最低保护价,仍然按照最低保护价收购蔬菜,实现零风险。一个具备规模的高标准蔬菜种植产业园在冀北古村庄里建起来了,有了这个项目的成功,接下来以他在财政部门工作多年的经验,对以往的项目进行了一次再审核,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落地,都能给万全带来实惠,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发挥更大的效能,都能让万全人民感受到首都北京的温暖。

挂职两年多以来,为使顺义、万全双方在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的协议内容得到全面落实,王鑫同志积极协调顺义区发改委、顺义区对口帮扶各“小结对”镇、部门及企业,与万全区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80余次,协助落实捐款折物500余万元;协助万全区落实帮扶项目72个,涉及北京市各级帮扶资金1.45亿元;协调万全区选派6名党政干部赴顺义区挂职交流,选派教育、卫生、农业方面共计72名专业技术人才赴顺义区开展跟班学习;配合万全区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扶贫领域市外挂职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协调万全区教体局、区卫健局等部门积极创造条件,为顺义区派出的专业技术人才食宿、办公等各方面提供便利条件,营造良好的扶贫协作服务保障氛围;通过积极走访,协调引导8家北京企业落地万全,累计投资3800余万元,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建立利益联结等举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余人;协调万全区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6场,为贫困户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协调开展劳务协作培训班6期,不断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今年以来,通过不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累计帮助万全区实现农副产品销售额5000余万元。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他默默付出的努力,是他对工作交出的合格答卷。

问起王鑫,在万全挂职有什么困难,他说,工作协调力度大,工作要求也比较高,这些都没有问题,生活上的困难,也都能克服。唯一让他放不下心的是他有两个孩子,一个四岁多,一个不到两岁,爱人工作忙,依靠父母帮着照顾孩子,他感觉有点愧对父母和爱人。由于长时间不能回家,也没有时间和孩子视频,尤其是小女儿都不怎么认识他,这让他总感觉心里酸酸的。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王鑫同志顶住了种种压力,全力推动顺义万全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帮助受援地解决了脱贫攻坚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万全区实现“脱贫摘帽”,并顺利完成了2018、2019年国家及河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工作。在接下来的挂职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地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帮助万全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顺义万全携手奔小康。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