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
李继鹏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2013年,阜平县被列为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随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的背景下,其又成为北京市西城区的对口帮扶县。

2019年12月初,北京市西城区干部李继鹏就到阜平,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因为受疫情影响几个月未回过家。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带领挂职团队走村串户入企,了解基层需求。仅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掌握了所有乡镇的结对帮扶情况。人来了,也带来了好项目和充足资金。李继鹏说,想搞好一个帮扶项目,调研考察,落地实施,后续运营,确保群众受益,每个环节都要倾注大量心血。

产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而在北京帮扶阜平的诸多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野谷健康产业集团落户阜平,和当地共同建起的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打造起以肉鸽养殖为纽带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为阜平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李继鹏多次到硒鸽基地考察调研,不仅考察项目的运营管理情况,而且注重研究如何提高特色产业附加值及提升企业的带贫效益。他清楚的知道,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提升“造血”能力,同时必须形成稳固的全产业链。于是,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再次帮扶阜平硒鸽产业园1500万元,用于建设熟食加工车间建设,促进肉鸽全产业链向纵深方向发展,致力于为阜平农业产业开发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今在这个产业基地里,不只养鸽子,还有饲料加工、鸽粪加工、中草药种植、特色餐饮、观光旅游、食品深加工等一系列产业元素,这里已然成为阜平县依托北京市帮扶建成的全国最大的硒鸽产业扶贫富民示范项目。

援建扶贫车间,是北京产业扶贫的重要形式。2019年,北京市援建了9个手工业加工车间,受疫情影响,车间的复工复产工作面临着一系列问题。由于自挂职一开始,就是在疫情期间,他始终秉持着一个信念:要让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收入稳得住,争取将疫情对扶贫车间的影响降到最低。

平阳镇冯家口手工业加工车间就是其中一个,工人大多是阜平本地人,务工人员贫困比例较高,但管理人员主要来自外地,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回,车间不能复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继鹏带领的挂职干部团队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派专车从河南“点对点”将3名管理人员接回阜平,车间也随之复工,保障了车间里建档立卡贫困工人稳定增收。

史家寨乡的香菇深加工车间,在疫情期间也遇到了销路不畅的难题。李继鹏同志在了解到香菇酱滞销的情况后,利用北京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在朋友圈“带货”,想方设法为产品找销路。经过他的“牵线”,很快就有一家企业和香菇酱厂成功“牵手”,销路的问题解决了,厂内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也就有了保障。就这样,他一个又一个车间的走下去,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很快北京市2019年度援建的15个扶贫车间就全部复工复产。

除了积极帮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之外,在推进消费扶贫这项工作上他也是尽心尽力。疫情期间,阜平县农副产品一度出现滞销问题,李继鹏同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一是建立机制提升产品竞争力。召开消费扶贫协调推进会,建立健全消费扶贫机制,统筹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完善、更新县农副产品名录,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健全企业资质,邀请专业机构对优质企业产品包装、产品价格、线上销售等进行指导培训并提出具体建议,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二是持续多方面拓宽销售渠道。加强与西城区的前后方联动,与美菜网、华天公司、华远三农对接,均达成消费扶贫协议,拓宽了线下销售渠道。协助20多家扶贫企业对接832平台,同时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消费扶贫。2020年5月,在北京赴保定挂职干部团队党支部的精心组织下,他带着阜平的脆枣,首次尝试直播带货。一场直播下来,“带货”数量十分可观,有效订单3.12万单,有效金额上百万元。

在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中,李继鹏还抓住了另一个契机,就是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冬奥会。为了把阜平的优质农产品推到冬奥这个更大的平台上,他先是在阜平积极动员当地种养殖企业,做好产品的信息梳理,而后多次到北京与冬奥组委对接交流,大力推介,甚至到北京连家都没有时间回,只为让阜平的优质产品走出去,让阜平的人民富起来。难度虽然很大,但勇者无畏,有志者事竟成。在全力推进阜平消费扶贫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恰恰是他的孩子高考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的他却毅然的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的投入到为阜平产品谋出路的工作之中,这是他积极践行“红墙意识”的最直接体现。

在密切北京市西城区与阜平县的结对关系方面,更是发挥着关键的纽带作用。

自到阜平挂职以来,在他的积极协调下,一是在阜平县城南庄镇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建立了“北京西西城区党性教育基地”与“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推动了西城区与阜平县红色教育交流交融,促进两地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发展。二是在阜平建立了“北京市西城区养老服务基地”,充分发挥两地的政治地位优势、经济区位特色和独特环境资源,摸索出养老服务区域性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三是对接西城区便民蔬菜集采中心和西城区政府应急蔬菜储备库,在阜平建立定点采购基地,完善和丰富西城区百姓“菜篮子”的同时,帮助解决阜平县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行动,例如,积极动员西城区社会组织来阜结对,利用社会各界的资源帮扶贫困村,从2019年底的8家社会组织与22个贫困村结对,变成了如今的25家社会组织与22个贫困村结对,逐渐扩大社会组织扶贫格局。协助北京市侨联落实“京侨帮扶·双百行动”,资助贫困户大学生和升级改造食用菌大棚等等。为了完成“京阜共谱同心曲,携手奔向小康路”这一目标,李继鹏同志不懈努力,充分发挥两地之间的桥梁作用,为阜平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帮扶阜平脱贫是一项政治任务,我要把挂职变‘任职’,将异乡当成故乡。”这是李继鹏经常勉励自己的一段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挂职期间,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红墙意识”,务实低调的他一心扑在阜平的工作中,从不把自己当外人,把助力阜平县脱贫攻坚当做分内之事,当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紧扣目标标准,聚焦精准方略,注重统筹推动,坚持广泛动员,有效助力了阜平县的脱贫攻坚,助力了扶贫协作开创新的局面。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