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
赵 可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赤城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特别是紧紧依靠北京市海淀区的帮扶力量,走产业发展、科技兴县的道路。

2020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淀区选派出原司法局副局长赵可同志到赤城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一、党建引领完善制度,“1234工作法”有序推进工作

为了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找到海淀区与赤城县的合作契合点和发展的增长点,赵可副县长跑遍了赤城县的18个乡镇,提出了海淀帮扶赤城的“1234工作法”,即紧盯脱贫攻坚一个目标,围绕科技农业、康养旅居两个产业,抓好党建引领、制度建设、东西部协作三个工作,落实科技转化、金融扶持、法律支撑、人才交流四个赋能。

赵可同志到任伊始就建立起党小组,开展扶贫知识学习和团队廉洁自律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召开党小组扩大会议,把专业技术人才纳入进来,大家定期交流挂职工作经验与做法,形成互相学、互相帮的良好氛围。7月1日建党99周年之际,挂职团队党小组组织医生到乡村卫生院进行义诊,并通过网上直播的形式,普及健康知识,惠及贫困人口。

加强制度建设与完善,定期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调度会,对所有项目倒排工作时限,积极调动相关委办局的工作热情,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已经撰写挂职团队工作信息42期。

二、深入调研普遍走访,帮扶措施精准有效

为了完成好东西部协作的工作任务,赵可同志跑遍了赤城的18个乡镇,并走访贫困户,了解各乡镇的特点和需求,掌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做到精准扶贫、精准施策。

根据每个乡镇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赵可同志积极与海淀区结对帮扶的街道对接沟通,共同谋划2020年的携手奔小康项目。重点从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方面入手,努力实现四个“早”,即项目早谋划、资金早到位、工程早实施、贫困人口早受益。

例如通过帮扶,赤城县斌赋食品厂今年3个月的销售额是去年全年的5倍以上,产品远销欧美等地。雇用的残疾人和贫困户从原来的16人预计增加到100人以上,解决了残疾人和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问题。

三、北京研发赤城转化,科技赋能成果显著

充分发挥海淀区的科技优势,加大北京研发赤城转化力度。京赤科技示范园区物联网项目辐射全县18个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三个零距离,专家与农民零距离,技术与田间零距离,生产者与消费者零距离。

赵可同志还积极联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邀请专家对赤城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指导,实现研究成果在赤城转化。专家们的科研成果和改进建议将全面提升赤城县食品加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提质增收。

四、举办首届赤城民宿节,促进康养旅居产业发展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真正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赵可同志在东西部协作中积极推进康养旅居产业。

2020年,东西部协作资金在赤城镇安排了一个民宿项目。项目是对农民的住房进行改造,打造环境优美、干净宜居的民宿,吸引更多北京人和外地人来赤城旅游居住。为了提高赤城的知名度,赵可带领的挂职团队在河北省旅发大会期间举办了赤城县首届民宿节,并在互联网上进行了同步直播,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果,赤城民宿也将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五、把扶贫牌打成名优牌,法律支持消费扶贫增收

赤城的农产品质量好,但是没品牌,缺销路,赵可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认为消费扶贫应该转换思路,要把“扶贫牌”打成“名优牌”。

赵可同志充分发挥法学专业特长和海淀资源将帮扶服务前移,从检测、品控、商标、包装、运输、销售多方面开展帮扶。邀请农科院专家为新产品“把脉”,挖掘产品优势、明确市场定位、制定长期规划。拜访北京的法律专家和市场监管部门给产品的商标样式、包装形式、宣传用语“挑毛病”,确保合规合法,达到“首都标准”。同时,帮助企业积极与各大商超、机关食堂、工会组织联系销售,尤其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让优质的赤城产品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对外销售。

为了更好地拓宽销售渠道,策划了618线上直播,赵可同志亲自担任主播。经过近3个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0万,提高了赤城的知名度。直播后,赤城产品的销售额大幅提升,因疫情滞销的一万多斤红谷米到9月份时已经全部售罄。农户及合作社对赵可同志的销售帮助十分感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并激动地说,“赤城来了个可县长,人美心善人人夸。”还有群众为赵可同志赋诗-《赞可县》玉兰娇贵雅群芳,华耀京师万丈芒。屈驾山城倾大爱,扶贫解困美名扬。

六、小结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赵可同志来赤城快一年了,各项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认可,她将一如既往地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期待作出更多的贡献。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