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奋战在脱贫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河北
郭 静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郭静,农工党党员,北京市东城区农工区委委员,2018、2019年度优秀农工党党员,东城区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六医院门诊部主任,急诊专业副主任医师,从事内科临床工作二十七年,2018年受东城区区委组织部、东城区卫计委委派,担任东城区2018援助崇礼医疗队队长,挂职崇礼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郭静同志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医疗扶贫的指示精神,两次主动延长在崇礼地区的援助时间,承担了三年援助任务。带领东城援崇医疗队为提高崇礼地区医疗水平,为健康扶贫攻坚做奉献,为健康中国做奉献。

在崇礼工作期间,郭静主任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医疗扶贫的指示精神,协助完成张家口地区的百日扶贫攻坚任务,畅通绿色转诊通道,不仅为崇礼区人民医院解决医疗上的难题,还经常带领当地医生通过远程人才培养视频终端与北京六院的医生进行会诊、查房、病例讨论及专业知识的学习。此外,郭静主任还带领医疗队的队员们放弃长假与家人的团聚和个人休息时间,走村入户为困难群众看病,仅一个月,就跑遍了大半个崇礼区的自然村,其中还有很多是当地人都没去过的偏远山村。每到一个村子,郭静主任都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为村民义诊,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和广泛的信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北京医生”。

2018年9月是张家口地区扶贫百日攻坚任务的关键阶段,崇礼人民医院负责在一周内崇礼地区贫困人口做慢病鉴定,郭静主任作为挂职副院长,面对具有鉴定资质的高级职称的以上人手不足,任务量大,时间短等困难局面,主动请缨,带领医疗队中刚刚到达崇礼还没来得及放下背包的3名医生,投入到紧张的坚定工作中。

开始的几天,鉴定工作在崇礼区人民医院内展开,每天的工作量在800余人次左右,而这样的工作量对于一个每天全院门诊量只有三、四百人的区级医院来说已经翻番,可以说简直就是无法完成的任务。郭静主任针对问题改善工作流程,合理排配工作人员,以身作则每天提前上岗,最后一个离岗,耐心、仔细的接待每一位居民,口干舌燥也不敢多喝水,几乎每天都是要等到最后一个百姓离开她才能吃上一顿饭,村民们感动地竖起大拇指说“北京医生真好”。经过六天的紧张工作,终于在9月30日下午六点顺利完成了院内部分鉴定任务。

接下来是国庆节7天长假,郭静主任面对排的满满的下乡入户鉴定的日程表,再想到84岁高龄的老母亲独自一人在北京,怀着深深的歉疚拨通了老人家的电话,母亲听说她假期还要继续工作不能回家,反而安慰她说:“我也曾是名医生,更是一名老党员,我明白你着急为当地百姓看病解决困难的心情,现在国家又有这么好的政策,咱可要努力做好阿。你忙完了再回家过节,家人在一起什么时候都是节!”郭静主任带着老母亲的嘱咐和内心的责任,顾不上休息又亲自带队踏上下乡入户为贫困户入户鉴定山路。10月初的崇礼地区天气已经变得寒冷,下了第一场雪,温度零下,但是寒冷和崎岖的的山路都无法阻挡医疗队进山的脚步,她们一心只想着怎样能快点把工作做完、做好,怎样能让党的扶贫政策早一分钟送到百姓身边。每到一处村子,当地百姓都已早早地等候在那里,用期盼的眼神等待医疗队的到来,郭静主任看到这些更是不忍心停下脚步来休息一会儿,每到一个村庄下了车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崇礼地区地处张家口的山区,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很多村子都在山沟里,医疗队经常在崎岖的山路上往返20几里路才到达一个村子,才能看上一两个病人,但是面对再难走的山路她们也从没有放弃一个村子,郭静主任常说“在我们手中,健康扶贫一个病人都不能落下”,下乡入户的几天里,每天医疗队每天的归途都是迎着满天的星辰,每天几十次上下救护车的疲劳,大家经常在回来的车上睡着了......。

短短的5天时间,郭静主任带领医疗队走遍了大半个崇礼地区,经北京医疗队鉴定的因病致贫鉴定的贫人口约2500余人,每一份鉴定郭静主任都认真把关,她说:既要把党的政策送到老百姓手中又不能乱用我党的扶贫政策,我们医生要对党和人民负责。通过这次下乡鉴定工作郭静主任深有感触地说“崇礼离北京的垂直距离不过180 公里,还有那么多需要帮扶的贫困老百姓,党中央的扶贫政策太好了,真正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实际问题,而我作为一名医生,医疗扶贫地工作永远在路上。”因为郭静主任工作成绩突出,崇礼区卫计局专门给东城医疗队写了一封表扬信,信中充分表达了对东城区援崇医疗队工作的认可和感谢之情,河北地区对北京人民支援的感激之情。

郭静主任挂职期间为提升崇礼人民医院的内科系统的诊疗水平做出贡献,她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她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医疗管理经验,敬业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地为崇礼人民服务,完成了医院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教学查房、门急诊的诊疗、危重病人的救治等多项工作:至派驻到我院至今共诊疗患者1200余人次,每周两天呼吸内科专家门诊诊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各种肺炎等呼吸道常见疾病以及呼吸衰竭、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等重症疾病的诊疗680余人次,几位经郭主任诊治的患者高兴地说,“有这样的北京医生在崇礼,我们可以不用跑到张家口看病了”;她在治病的同时还不忘进行健康宣教提高当地百姓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认识,花最少的费用做好疾病的预防,为崇礼地区的疾病控制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参与并指导危重病人的诊治与抢救,向科室一线医生分析患者病情并提出诊断及治疗方案。

郭静主任带领的东城援崇医疗队现在仍在他们的岗位上默默地为健康扶贫做奉献,为健康中国做奉献。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