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必须抓住守纪律讲规矩这个关键
文章来源:门头沟区大峪街道    作者:赵辉    发布时间:2016-10-08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中,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才能把握住学习教育的主弘律和总基调。

从广义上讲,纪律是社会组织即政党、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为了确保其职能正常运行而制定的规章和准则。从狭义上讲,纪律是针对具体行为发挥约束作用的规定或条例,作为社会组织之一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及其成员要遵守的纪律,就是党章所确立的原则、条例与规定。具体可归纳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再说规矩:从广义上讲,规矩是指对人的行为起约束和规范作用的尺度或标准。从狭义上讲,就是把对人的行为起规范和约束作用的尺度或标准,固化为直观且具体的习惯与共识。拿一个最为脍炙人口的例子说,即:“不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其中既有尺度又有标准,被誉为人民解放军的老规矩,是官兵一致的共识。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纪律和规矩的结合体,这一结合体为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了极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有的同志会说,在普通党员中,守纪律讲规矩,没必要那么特别较真与强调。其实不然,说起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在历史上是有经验和教训的,比如毛主席在秋收起义后,带领部队到井岗山之前,起义部队共有五千余人,可是打了几仗之后很快就剩千人左右了。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部队有了灵魂。罗荣桓元帅曾回忆19287月的一件事,当时,他率一个营下井冈山执行任务,两个多月远征,只丢了一名担架兵,部队返回井岗山时,失散的那名担架兵早就回山了。罗荣桓感慨都是“三湾改编”改出的好气象。连队有了党组织,强化了部队的纪律,表现为战士看党员,党员看党支部,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战斗力。

今天,守纪律、讲规矩,在社区的大事小情中同样作用巨大。例如,2014491630分,南路二社区26号楼西侧,施工人员不慎挖断天然气管道。天然气加杂渣土喷达两层楼高,随时有大爆炸的危险,社区干部和党员迅速疏散了26号、34号高层楼的1021口人。经过多措处置,避免了事态的扩大。由此证明,守纪律讲规矩所蕴涵的正能量不是虚无缥缈的,更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是在重大考验中,能够最为充分、最为直观的得到释放。

因此说,在学习教育中抓住守纪律和讲规矩这个关键,就是抓住了从严治党的根本,就是找到了党的事业成功的动力源泉。而且,在客观发展中,其能量会得到最大限度的迸发。所以,遵纪守规并非小事,而是必须严肃对待和认真践行的大事。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