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正己须正心,正己须正行
文章来源:怀柔区桥梓镇     作者:韩志君    发布时间:2016-09-29

纵观不同时期堪称榜样的共产党人,无不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无不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过重大贡献,无不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定位自己的选择,在这样的岗位上,坚守便是一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向榜样学习什么,应当如何“正己”?

首先,应当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美国诗人惠特曼曾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人要想活着,只需要必需的物质材料,然而要想生活得有意义,必须树立信仰。有了信仰,会使一个民族变得伟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根源是共产主义信仰。战争胜利以后,美军有人这样评价:“中国的军人,面对美军炽烈的火网就像不在意似的,第一拨倒下,第二拨跨过尸体继续前进,还有第三拨、第四拨……”有了信仰,会使一个人变得有力量。“两弹元勋”钱学森在经历扣押、逮捕和拘禁的艰难日子时,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信仰给予他巨大的支持,终于在经历千辛万苦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其次,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就去做什么。现在人们总是在理想和现实之间难以抉择,然而,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从未考虑过自己想做什么,而是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就去做什么。钱学森原本是研究力学理论的,但国家需要他搞火箭、搞导弹,他便毅然舍弃专业研究,投身祖国国防科技事业,从不谈价钱,从不讲条件,真正做到了“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向榜样学习,不仅要学习大公无私的精神,更要学习克己奉公后的默默付出。

最后,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工作。在社会各个岗位坚守着的共产党员,立于时代发展潮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兢兢业业地工作,对于社会的发展功不可没。“水利泰斗”张光斗,一生致力于水力学和水工结构的科研工作,并参与很多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甚至在儿子去世后的两天里,也强忍巨大的悲痛,按时完成了当时的工作。珠算专家陈启鸿,一直潜心钻研业务,发表和出版了大量的论文和专著,为测算国民经济增长率做出很大贡献,即使在被诊断为鼻咽癌后,依然牵挂工作,身体一旦稍有好转就立即回到单位上班。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之所以能成长为榜样,不仅因为在岗位上长年累月的坚守和所付出的常人未曾付出过的努力,更因为他们崇高的品格。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他们让我们仰视,更让我们看清了前进的方向。用一生去干好一件事,用行动践行宣誓时的承诺。

向榜样学习,要下决心认真“学”,要下大力气落实“做”。在党中央对全体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下,共产党员要不断反思自己作为共产党员是否合格,在行动上不断改善自己,让自己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