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党性修炼贵在慎之又慎
文章来源:平谷区委党校退休干部    作者:孙维华    发布时间:2016-09-29

作为合格共产党员,基本的、重要的是修炼党性,不断地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修养从根本上说,就是把外在的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工作纪律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内化为自律的行为。在党性修炼的过程中,贵在慎之又慎。

第一、”慎独",即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所谓“慎独”,是指一个人在独处时也能谨慎自律,操行自守,不欺暗室。能在监督到位、领导在场、群众在场和众目睽睽的情况下,用法律、制度、道德准则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一般来说是不难做到的事情。更多的情况是,监督缺位,领导不在场,没有众目睽睽的眼睛,只是个人面对自我,这时仍能自觉用法律、制度、道德准则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就显得难能可贵。例如,最近揭露出不少反四风中的案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做到慎独。有的在隐秘的会所公款消费,有的在企业内部公款消费,有的与所谓的好朋友之间公款消费,结果都没能幸免于曝光,没能免于党纪国法的处置。以慎独精神保持操行,需要长期坚定的内省修养和严格的道德自律。即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是千古铁律。

第二、“慎初”,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最近电视中有不少画面,不少的贪官、老虎在面对法官、面对判决时泪流满面,悔恨不已。后悔当初没有约束好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是他们贪赃枉法、锒铛入狱、面对判决、铁窗余生的真实写照。“慎初”就是要筑牢思想上的第一道防线;把牢行动上的第一个关口;踏稳人生路上的第一步。面对物欲横流等诸多诱惑,要想不做悔不当初的事情,就必须把“何必当初”改为“何不慎初”。

第三、“甚微”,千里长堤毁于蚁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慎微”就是要重视小事,乐小善,避小恶,强调道德修养从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马克思主义哲学有一条重要的定律,就是质量互换定律,量的变化、量的的积累,一定会引起质的变化。蚂蚁窝很小很小,如果不缺认真的修补,一定会冲垮漫漫长堤;要实现远大理想,远大目标,一定要扎扎实实的一步一步的去前行。慎微,是防止贪欲萌生、斩断邪念必须坚持的操守。如果在小事小节上“失守”,也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得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社会转型期,人们的个人发展有了更多有机会,同时也有着比其他时候更多的种种诱惑,所以更需要人们以“慎微”的态度加强修养,做出应有的正确选择。

第四、“慎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生活在社会环境当中,真善美、假恶丑同时存在,必然要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这突出地表现在交友上,孔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处者焉。”意思为: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变好,接近坏人可以使人变坏。俗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也是要谨慎交友。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慎重选择朋友交往,净化社交圈。与谁交友,怎样交友,不是“小事”、“私事”,它关系到党员干部能否廉洁从政,执政为民。多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人物、专家学者交朋友,以有益于自己正德行、知民意、增才干;要远离那些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人,慎勿上当,掉入圈套;要“从善如流”,“和而不同”,让友谊成为加强修养、端正风气、促进和谐的力量。切不可自缚于“关系网”而无法自拔,落个毁己害民的下场。

第五、“慎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慎终是防止“功败垂成”的关键。《老子》曰:“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是说人们做事情,常常在快要成功的时候遭遇失败。在历史和现实生活中,功败垂成的事例比比皆是。慎终,要求我们居安思危,关注不利因素,关注不同声音,关注不同群体,关注倾向性问题,关注萌芽状问题,及时补短板、补漏洞,化危为安。慎终要求我们居功不傲。居功易骄,骄则不慎,放松修养,难保晚节。为工作中取得成绩,骄傲自满,看不起同事、看不起上级,邀功请赏,争名逐利,一定会走向自己的反面。慎终还要求在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工作调动前、离岗退休前不突击花钱,不突击安排干部,不突击谋取私利。近些年广泛存在的59现象,应该引起高度警觉。不要在工作岗位的最后关头栽跟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