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支部需释“洪荒之力”
文章来源:朝阳区亚运村街道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6-09-29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来自于基层,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支部的力量不可小觑。支部是党员管理的最基本单位,要使学习教育落好落实,党支部便要释放出“洪荒之力”,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

一个不落,释放凝聚力。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的,各基层支部要借此之机,排查党员组织关系,使“失联”党员归队、“口袋”党员落户以及“空挂”党员落地,让支部的每名党员都纳入到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支部制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让党员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地与组织凝聚在一起,为开展“两学一做”奠定坚实基础。

书记带头,释放引领力。党支部书记作为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一方面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用更高的标准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为支部党员树旗帜、引方向;一方面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教育管理,结合支部、党员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并监督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党内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

按需施教,释放创新力。学习的内容已经明确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但学习的方式是千变万化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一定要避免形式主义,要了解党员在想什么做什么,什么样的学习形式能够吸引到他们,通过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媒体手段来促进互动交流,通过先进模范、专家讲师、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多种形式来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召力。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用创新推动教育实效。

学做结合,释放担当力。支部在打牢“学”的基础的同时,更要注重“做”的实效,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党员边学边做。支部要发动并带领广大党员开展各类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志愿服务、服务为民等党员活动,让党员有的空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而调动起党员的积极性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同时要通过实绩来检验党员党的学习成效,支部要制定科学的检验标准,定期对党员进行评估,做到有奖有罚,让党员真正意识到自身责任。

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性的活动,而要融入正常教育,各基层支部不仅要有发“力”的决心与信心,而且还需要把这股力量贯穿始终,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