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做合格党员,不妨从“不合格”处下手
文章来源:昌平区委组织部    作者:李根    发布时间:2016-09-23

大家都知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可见,做合格党员,做的成效如果,决定了“两学一做”的最终质量。怎样做合格党员,既是一个系统话题,也是一个具体话题。说它“系统”,是因为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规范,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对标锤炼。说它“具体”,是因为一个不合格党员的问题和表现,都是真切而扎眼地存在。所以,如果党员同志对于怎样做合格党员感到迷茫,建议不妨从“改”字切入,把自身不合格的地方找准了、改掉了,就会离合格党员越来越近。

把不合格的地方找准,需要破除讳疾忌医的态度。首先说,自己的毛病,自己最清楚。找问题,自己首先要自我坦诚相见,做到静坐常思己过,把内里积攒的自身问题,一一吐露出来、一一记录在案。这样大部分问题就会浮出水面。另一方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些问题还需要周边人帮自己指点迷津。这其中紧要的就是要破除心理障碍,要真正意识到,提问题目的不是要借势“抨击”而是要帮助“提高”,对于别人提的问题,要从谏如流、慎重对待,方能重新审视自己、认清自身。

把不合格的原因摸透,需要突出心细如发的缜密。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表现出来的不合格,也绝非偶发随机的,细细体察必有日积月累、深层驱使的势所必然。查实缘由、找准病灶,方能对症施治、治准治愈。这一过程,忌讳的是大差不差,含糊而过,头疼的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需要的是细致严谨、明察秋毫,就是要自己真正拿起放大镜、显微镜、聚光灯,来一场全方位、立体式、切片化的追本寻源。

把不合格的地方改掉,需要坚守破釜沉舟的勇毅。俗话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不少个人问题,实际上早就暴露出来了,为什么迟迟改不了呢?这里面有习惯势力的因素、有问题顽固的因素、有五十步笑百步的因素,等等,但归根结底是决心不大、毅力不够。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困扰自己多时、影响自己多时,必须要下定决心、义无反顾,对着一条条问题,从当下开始、从内心动起,真整真改,改就改好,这样才能觉悟一步步精进、党性一步步纯洁。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