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组工
怀柔区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最前沿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8-24
238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怀柔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桥梁纽带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有力推动全区疏解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突出主题主线、聚焦任务重点,把推进疏解整治工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组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各阶段任务。党员干部发挥啃硬骨头、打主动仗的精神,主动加压,担当有为,加速加量推进各项工作。区工商分局党组建立了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目标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做到履职责任、监督责任、目标任务、标准时限“四明确”。在无证无照、“开墙打洞”整治工作中主动加压,任务目标在年初基础上翻倍。1-7月份共清理整治无证无照违法行为190户,完成区级任务的527.8%;整治“开墙打洞”违法行为174户,完成区级任务的790.9%。龙山街道工委成立了“开墙打洞”封堵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执法协调会、分口调度会,责成各社区、各有关职能部门组织专门人员,集中精力抓封堵。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确责任,做到分工负责、分片包干、不留空白、不留尾巴、不留死角。实行一日一调度制度,每天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解决对策,高效推进封堵工作。琉璃庙镇党委把“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列为党委会重要议事内容,定期听取工作进度汇报。制定整治专项行动督查及追责办法,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监督落实情况,并纳入绩效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责任人,依法依规实行“一次提醒、二次诫勉、三次严惩”的问责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引领。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工作统筹,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推进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党组织在重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党组织建在工作一线,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各部门间也加强协调配合,建立统筹协作机制,加强对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凝聚组织合力。区市政市容工委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中,建立了区级、街道两个层面街巷长工作制,分别由区级领导、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统筹协调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结合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成立由党员带头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开展环境清理、治安巡逻、居家养老、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助力文明街巷创建活动。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党委成立了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结合实际下设综合协调、安全维稳、政策解答、协议签订、现场拆除、现场督查等工作组,采取一组多人、联勤联动等方式,开展针对性联合整治行动,形成对无照游商、占道经营行为的查处合力。泉河街道工委发挥党组织在重点工作中的功能保障和示范引领作用,在疏解整治工作涉及的每个项目都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由街道党小组、项目负责人、社区老党员组成,把党旗插在项目建设的第一线,引领党员群众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疏解整治工作。

突出先锋示范。面对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的困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扬“服务大局讲政治”“直面问题敢担当”的精神,勇挑重担,尽职尽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比学赶超,担当有为,示范带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区农业局党组在对128个畜禽养殖场户清退和关闭工作中,成立了三个“党员督查队”,由领导干部带队每周深入镇乡开展督查,规范养殖户动物销售、地上物评估、拆迁等工作流程。为加快审核评估报告、验收、申请补贴资金等工作,“党员督查队”白天下乡实地督查,晚上整理内容形成汇报材料,切实保障了各项工作按时完成。怀柔镇党委在“棚改一线”上践行党员的先锋属性,从支部委员到普通党员,坚持做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引领党员主动签约,主动配合涉及自身的疏解整治任务。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引导党员带头向群众传递正确信息,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做好亲戚朋友的工作,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形成“党员带群众”的虹吸效应。怀北镇党委坚持领导干部包村包片联系机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重点户、困难户的思想工作路径,逐一突破,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认领专项行动任务,签订任务承诺书,明确工作任务和节点,层层传导责任。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不定时开展环境督查、垃圾清理等工作,保证了疏解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聚力服务保障。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在专项行动的各个阶段充分考虑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提供群众服务、维护群众利益,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推动疏解整治工作。区商务委党组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将沿街环境治理特别是“开墙打洞”治理台账中涉及撤关的8类基本便民网点信息进行资源共享,引导许可审批部门对早餐、洗染等基本便民服务业态的审批予以支持。对于无闲置商业设施的镇乡,允许符合街道镇乡规划布局的住宅房屋办理相关证照手续。推进同一商业便民网点承载多种业态共存模式,在证照审批和证照增项上给予支持。目前,全区已新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30家。区经信委党组在引导列入名录的一般制造业企业转移退出的同时,强化工作对接,坚持做好沟通服务,促进在怀企业与河北丰宁、曹妃甸、沧州等周边地区企业、部门建立合作意向,为有意愿转移或在外扩大产能的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北房镇党委建立再就业服务机制,研究制定了《北房镇关于养殖业等低端业态退出后镇域农民再就业指导意见》,在对养殖业等低端业态进行清退过程中,同步对涉及到的本镇居民就业意向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做到“三个清楚”,即年龄学历健康状态要清楚、退出前的收入情况要清楚、特长和再就业意向要清楚,研究制定产业转型发展措施,保障镇域内养殖户腾退后收入不减。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