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系统动态 >> 正文
 各系统动态
市侨联围绕“务实担当,做合格党员”进行交流研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市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22

11月11日下午,市侨联召开会议,围绕“务实担当,做合格党员”进行交流研讨。市侨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研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同志参加并讲话。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机关党总支书记马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冬娟,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登新同志带头作主题发言。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第八小组成员张嘉柚同志到会督导。会议由马坚同志主持。

会上,马坚同志以“做敢于担当的合格党员”为题,从“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强化学习意识、要强化奉献意识、要强化敬畏意识”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

李冬娟同志围绕“四个必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必须讲规矩,守纪律,不断增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必须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开创工作新局面;必须干净干事,清正廉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李登新同志从“要充分认识担当的内涵、要充分认识担当的意义,要充分认识不担当的具体表现,要充分认识担当的具体要求,并结合侨联实际,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想担当,进一步无私奉献,做到敢担当,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强化能担当,进一步强化业务学习,保证善担当”,论述了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会上,经济科技部副部长赵勤、联络维权部副部长张琪、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济民、办公室副调研员李开华围绕“务实担当,做合格党员”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体会。

会上,赵宏生同志总结了侨联前一阶段“两学一做”的四个主要特点: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党组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首位、坚持常抓不懈。主要通过党组会提要求、专题集中学习;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参加支部活动,指导学习教育。二是坚持知行合一。通过抓好“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扭住“改”这个重点,把住“促”这个目的,提振了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坚持强化管理。成立了侨联“两学一做”督导小组,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建立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健全了考勤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四是坚持注重实效。坚持把“两学一做”与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侨联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的组织管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赵宏生同志指出,前一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应知应会的内容了解不够,这种现象在党员中还占有一定的比例。二是党支部记录本记录不够规范,存在要素不全、漏记忘记、内容不完整的问题。是学习内容不够全面,比如学习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有计划但有的党支部没有抓好落实。四是查找问题不够深入,持之以恒抓整改的意识不突出,有的支部没有建立台帐制度。五是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处理的不够好,个别情况下对学习教育抓的不够紧,有推一推、动一动的现象。各支部要对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高度重视,对照检查,及时整改、抓好落实。

赵宏生同志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指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组、党总支和各支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与学习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相结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要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增强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要开展好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通过讨论明确合格党支部建设的规范要求,着力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的长效机制,细化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形成务实管用、有支部特色的党员行为规范。各支部要认真组织,每名党员都要积极参与,形成既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又突出支部特色的行为规范。三是要深入查摆问题并抓好整改。各支部要对照刘云山同志点出的“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3个方面突出问题及表现。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对照中组部列举的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5个方面的问题和党员的5个方面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帐,抓好整改。四是要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要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规范评议流程,按照程序进行民主测评。要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全面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党员之间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最后,赵宏生同志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标准高、要求严,规定动作多,年底前的工作任务也比较繁重,希望同志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认真计划、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正确处理好“两学一做”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按照要求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切实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两提高”。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