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知行合一”是“两学一做”的不二法门
文章来源:大兴区城管执法监察局    作者:戴京琦    发布时间:2016-09-23

对于一个共产党员而言,“知行合一”才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二法门。没有基础的学,就达不到思想的升华,缺少了关键的做,就踏不上真理的彼岸。两者合一才是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筑梦之路。

知行合一,说的是学与悟的关系,讲的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点的是党内教育与实际斗争的锻炼,这是60多年前,重庆渣滓洞、白公馆关押的300多名共产党员用生命背书“狱中八条”的临终赠言,放在当下,极具指导意义。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每一名共产党员都不能为了学而学,为了背而背,为了抄而抄,必须要在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返璞归真找到本源,从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为我们自己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永远不要忘了我们曾经为了什么而出发?

共产党员的“知和行”,在于走群众路线,在于更好地落实我们的宗旨观,学习绝不是最终目的,而应该是汲取力量的途径。过去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贯彻执行党的学习教育中也是这样,决不应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搞选择”的错误学习思想,而应该认真翻阅我们共产党人用血与火凝成的篇章-党章,“学倾三千字,注上万言书”,看一看我们的权利和义务,看一看我们对党旗曾经的许诺,在现实工作中是不是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群众的考验。

知道了“知与行”的关系远不够,中国人的哲学还明白的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那就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学习是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道路,但学一天容易,常学常思难,同样为群众谋福祉、为国家创事业也皆同此理,别着党徽、拿着党章,走进群众,干一天实事好事不难,难得是为群众干一辈子实事好事,难的是为党勤政廉洁一辈子。这需要笃学慎思而付诸实践,需要抓好“长常”二字,需要久久为功,这才是每一名党员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毕生功课。

为了知行合一,我们党的先驱李大钊先生,曾言到: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做,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推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由此我们应该清晰的看到,在知晓了“知与行”的辩证关系与需要的精神外,还应该有一个关键的第一步,迈出我们净化心灵的第一步,这是一个态度的问题,一个系好第一个扣子的态度,一个“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我们自己”的态度,一个改变“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的态度。

就让我们从自己的党性修养做起,端正学习的态度,端正实践的态度,带着问题去学,带着责任去学,带着忧国忧民的心境去学,学出个真理来,学出个痛哭流涕来,改掉一切不符合党章党规的最基本性的问题,告别自己过往麻木自私的群众观,不要因恶小而为之,也不要因善小而不为,学最朴实无华的讲义,听最纯粹的革命者声音,行最砥砺的社会实践。在实现伟大中国复兴梦的今天,摆出我们共产党员鲜明、应有的姿态来。

我们学的是党章党规,学的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但我们可以“虚功”实做,可以焚膏继晷,可以兀兀穷年。面对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学习态度就是未来对群众开展工作的态度,一个用无数人奋斗终身验证的经典武装起来的党员,他的态度、他的决心、他的意志绝对比一个僧侣的信仰更虔诚,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个气是学习后的气质,更是“以行促学”后的底气。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