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做合格党员要时刻拂拭“党性良知”
文章来源:东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张绪纯    发布时间:2016-08-29

“良知”为王阳明“心学”的本质内容。明正德十六年,五十岁的王阳明正式提出“致良知”这一哲学命题。“良知”为本心,为良心。共产党员的“党性良知”,便是共产党员的“信仰信念”,只有将信仰信念根植于心,化而为镜,以镜照物,判别是非,才能正确地做出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选择。

然而,心若如镜,必会蒙尘。我国古代高僧神秀与惠能曾各有一偈,神秀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而惠能则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佛家争鸣在此不提。根据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神秀与惠能的思想当然是值得批判的,但如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相较于惠能的虚无主义倾向,神秀的观点则不乏可取之处,即其肯定了意识的存在价值,并以发展的眼光正视了人对于意识的能动性。

回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不难发现,“两学”恰是一个“拂拭”“心镜”的过程,学党规党章可拂拭“初心”,而学系列讲话则可拂拭“信心”、“恒心”。

拂拭“初心”,让党规党章带领党员重温入党心情。学习党规党章,并非机械地读规定、看条文,而是在党规党章的条文间寻找党95年历程一路走来的痕迹,探究党规党章背后的精神,品味党一直以来为国为民而不懈奋斗的宏伟追求。每一位党员都应回味自己曾经对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原始渴望,重温入党心情,进而深入的剖析自我,看一看自己曾经的热情是否还在,情怀是否还在,理想是否还在,信念是否还在,在对“初心”的回望中寻找未来的方向。

拂拭“信心”,让“系列讲话”引领党员重燃干事激情。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紧密结合了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充分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不仅是要从讲话的内容进行全面的把握,更要透过讲话,从中读懂历史、读懂现状,读出问题、读出方向。更要读出信心,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拂拭“恒心”,让“系列讲话”引导党员强化工作韧性。从“中国梦”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处处体现着共产党人卓绝的大局观、发展观。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就是要主动将党员自身的工作和事业摆进民族进步、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认清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不可能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要主动克服消极、懒散、得过且过心态,强化自身的工作韧性,保持恒心,踏实努力,以持续、高质量的奉献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诚哉此言。习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共产党员时刻拂拭“党性良知”,为的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的是更好的“做合格党员”。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永葆先进、永葆纯洁,做党最忠诚而合格的斗士,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