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平谷区马昌营镇党建引领接诉即办解民忧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7
238

平谷区马昌营镇以党建为中心,将群众的诉求作为“哨声”源,狠抓制度建设,突破民生服务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五项制度”作保障,接诉即办工作向好发展

一是领导负责制度。接诉即办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抓,各村书记带头办,各部门领导包村包案及时解决问题,紧盯“一三五七”时间节点,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办理。深化“书记抓、亲自办”工作精神,积极推进重点工作,做到急事急办,未诉先办。

二是协调汇商制度。针对承办各项诉求,实行每日一分析,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评比。建立集中汇商制度,组织涉及疑难诉求的相关领导、科室主任、包村领导和村书记共同汇商,当场制定解决方案。

三是科学培训制度。利用调度会和组织专班人员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政策理解能力和服务技能,实现高效服务、精准服务。

四是一线服务制度。发挥党群中心职能,机关干部入户、党员包户,走近百姓了解民情,化解民忧,解决群众基本诉求,调节邻里纠纷,化解矛盾在一线;各村根据结合实际将垃圾分类、邻里和谐、道德品质等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相互监督,表彰先进,树立村、镇高尚民风,达到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双提升。

五是两办督查制度。镇人大通过随时提醒和召开专项报告会对接诉即办工作形成持续性监督和督办。镇纪委制定接诉即办工作追责问责制度,通过随时关注接诉即办工作状况,对排名在后三名的村和科室,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包村组长、组员进行约谈,并给予相应的追责问责惩戒。

(二)关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百姓烦心事。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对各村环境问题进行大起底,镇主要领导多次下乡排查问题难点,通过村级自查自改、三方公司督察整改,建立整治台账逐步清零的方法,彻底解决村庄内、外人居环境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针对违建类相对突出诉求进行认真分析,坚决整顿不良风气。6月初,镇党委果断出手,对前芮营村、天井村、西陈各庄村三个反复拨打12345诉求电话的违建“钉子户”逐一拆除,起到一定的震慑力,也体现出镇党委治理农村违章建筑的决心。7月以来,人居环境中垃圾乱堆和违建类诉求明显减少。

针对区水务局污水改造项目工程引发的污水堵塞外溢、污水管道未接通和污水改造后导致路面坑洼不平等问题,镇党委结合吹哨机制,鼓励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自主解决问题,并在资金上给与一定支持。6月份以来,东双营村、马昌营村、王各庄村和毛官营村相继进行了边沟改造,对污水改造确实存在问题的路面和家庭进行了修缮性施工,得到群众的认可。

智慧管理,疫情防控常态化、科学化。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不断接到疫情相关诉求,镇党委下大力量规范卡口管理,在各村卡口设置了人脸识别功能和电子抬杆设备,对所有卡口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卡口管控更细致、防控核查更高效,群众享受到科学化服务,疫情管控的诉求也呈逐月下降趋势。

今后,马昌营镇党委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为先导,深挖群众集中诉求和历史遗留问题根源,充分利用吹哨报到和协商联动机制攻坚克难,逐一解决,用实际行动解决百姓的合理诉求。将接诉即办工作纳入党员积分制和网格化管理,利用每周入户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做到及时反馈,未诉先办,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在垃圾分类、违法建设等重难点工作上走在前。在全镇开展争创“0”诉求村、社区活动。严格按照“五可以,两不行”的工作准则,对挂账事项进行认真研判、精准申报、督办跟进、严肃销账。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