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怀敬畏之心 做合格党员
文章来源:平谷中学党总支    作者:刘佩东    发布时间:2016-08-19

敬畏是对人对事的一种态度,“敬”有景仰之意,“畏”指“担心忧虑”。人们因 “敬”而效仿,因为“畏”而上进。心存敬畏,一直是中华民族仁人志士追求的为人为官的一种境界。晚清第一名臣曾国藩成为赫赫有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和理学家,除了具有过人谋略和坚韧不服输的精神,更得益于他的“敬畏”观。心存敬畏意识,保持头脑清醒。由此推之,心存敬畏,可使党员充分认识到自身责任,为人做事如履薄冰,当为党员必修之课和必备之德。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是引导党员谨言慎行慎微,守好底线,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工作中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解决一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换言之,即是教育党员学会敬畏,心存敬畏。

一、实实在在“学”,内化于心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一桩桩警示案件和忏悔录告诫我们:不懂法,或对法纪条规认识模糊,心存侥幸、自我安慰,终将一步步滑入腐败犯罪的泥潭。因此,“两学”使党员了解并敬畏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是对党员的 基本要求,更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针对有的党员不能积极参加组织活动,不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不能以饱满情绪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甚至存在抵制情绪等问题,学校党总支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反复学习,如:利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进行研讨、理解、掌握;利用自学,边学边对号入座地自我检查,深入领悟;利用党课交流学习体会与感悟;利用党员组织生活会,结合实际为自己“画像”,进行自我检查等等。如同容器,当内部充盈了,会变得沉稳、淡定。党员自觉能动地学习党章党规,追思先贤,对党章党规有深刻领悟,沉静下来审视自己,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行动自觉,对党绝对忠诚;增强敬畏之心,培养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才能做到统一思想,行动一致。听取腐败人员的忏悔,党员内心得到震撼,真切认识到,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更没有特殊党员,敬畏党纪政纪,敬畏政治规矩,敬畏国家法律,不把自己凌驾于法纪之上,谋求法纪之外的任何特权和利益,时时处处用法纪规范自身行为,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生活,行有所止,做合格党员。

二、真真切切“做”,外化于行

从党的历史上看,严守党的纪律党规、自觉接受党的纪律规矩约束,是对党员的特殊要求,更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政治优势。“两学一做”教育中,党员该怎样做才能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我认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要有做合格党员的态度。在当今社会飞速进步、价值取向多元化年代,党员只有具有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才能发挥最大的潜能和主观能动性。具有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才能以感恩心来对待组织、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具有潜心干事的工作态度,才会认真履行职责,把工作的成功作为自己最大的喜悦,在干好工作的过程中品味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断提升工作境界。

二要有领先的精神。一是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思想觉悟领先。二是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确保工作能力领先。三是爱岗敬业有作为,确保工作业绩领先。四是遵守党的规矩,确保工作作风领先。五是增强忧患意识,确保品行境界领先。

平谷中学教育集团成立以来,各类活动明显增多,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全体师生深感紧张,存在各种不适应。群众看党员,党员在这关键时刻“站”出来,带头参加政治、业务学习,带头参加新课程改革,如集体备课、做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等,争当“先锋岗”;带头参加并组织学生社会大课堂活动、参加党员志愿者劳动、“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为高质量完成工作加班加点,带头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规守纪,时时、事事、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群众传播着正能量,证实了“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

总之,心存敬畏,使党员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践行入党誓言,“五带头”要求,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进行党性锻炼,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