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两学一做”需念好“导”字诀
文章来源:房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沈健    发布时间:2016-08-18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力的重大部署,这次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而是要突出经常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是长流水、不断线的持续性“日常保健”。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坚持党委领导,加强分类指导,抓好舆论引导。

首先,要坚持党委“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是我们的宝贵经验。各级党委是抓好本部门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分析,层层传导压力,绝不能当“甩手掌柜”。这次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学习教育的对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学在前、做在前、改在前,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积极参与学习教育。

其次,要加强分类“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全国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点多面广、情况各异。要充分借鉴以前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根据农村、社区、企业、窗口服务单位和服务行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情况作出相应安排,把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分层分类分岗位提出针对性措施,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同时,要充分调动好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防止把基层的手脚束缚住,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把空间留给他们,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杜绝“一刀切”“一锅煮”。

最后,要抓好舆论“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主流媒体,充分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充分运用微动画、百姓宣讲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新成效,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和强大的声势。尤其是要紧密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注重挖掘基层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培树身边典型,以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导带动其他党员和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形成比学习、争做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让每一名党员在地区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