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平谷区熊儿寨乡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步提升“接诉即办”工作实绩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1
238

为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践行“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熊儿寨乡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治理,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实现了“接诉即办”工作“有高度、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稳步提升工作实绩。

一、完善闭环机制抓落实

建专班。组建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协调专班,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主管,班子成员牵头,各科室科长、各村书记和村级联络员承办的工作落实专班,接单后即刻派单到人,由诉求所在村书记和包村领导“见诉领办”,全面提升办件速率。建机制。形成了从“专人受理、书记批办、各村(科室)承办、加强督办、办结回访、反馈回复、研讨提升”的7步闭环工作模式,实行“双派单”,落实“全响应”。建台账。建立了日报、日回访等台账,做到了情况每日通报,回访及时反馈,问题跟进解决。建档案。将班子成员办理工单情况建立“一人一档”,根据每名班子成员每月牵头办理的疑难诉求情况,撰写办理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12345”专班。

二、厚植民本思想抓落实

分级分类,接诉即办。将诉求按照紧急程度、难易程度等标准分为四级四类,规定解决时限,确保快速处置。民生导向,未诉先办。坚持群众的“呼声”就是“哨声”,加强村情民意收集,针对日常监管中群众呼声较高问题,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与“12345”市民热线“接诉即办”深度融合,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先后“吹哨”解决了“乡域内公交站台橱窗破损问题”、“魏家湾村道路狭窄问题”、“乡域内果农大桃滞销问题”等民生诉求10余类,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全面落实了“民有所需、我有所为”。2020年1-8月度考核月中,有4个月度排名全区第1名,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是全区18个乡镇街道中,群众满意率百分百最多的地区。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

问题抓准、维稳。我乡的疑难诉求工单,多为邻里矛盾导致,情况复杂,一般无法在工单办结期限内解决,极易形成重复来电。为化解邻里矛盾,净化村风民风,乡主要领导要求“凡纠纷,必见面”,针对合理诉求,接诉快办,从德治、法治、自治“三治”有机融合入手,找不同群体(如:业务科室、乡司法所、乡法律顾问和村内威望较高的老党员等)联合约见纠纷双方,说事议事、讲理普法、育德融情,做到一单一策,做好矛盾调处,减少重复诉求;针对不合理诉求,敢于说“不”,摆明原则立场,坚持依法行政,明确办理意见,推进树立正确的导向,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责任压实、持恒。明确承办领导和村书记为工单办理第一责任人,不断优化日分析、周调度、月考核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扎实推进。鼓励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通过乡村两级纵向联动,各村之间横向对比,从个性问题中找苗头隐患,从共性问题中出解决实招,助力乡、村两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质增效。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