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丰台区南苑乡“三心”工作法,打造为民服务新模式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0
238

丰台区南苑乡进一步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坚持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有效回应解决群众的反映诉求。

建立机制有决心,坚持全时响应。建立“321”工作机制,即三名处级领导每日调度,党政主要领导每月点评,各基层单位一把手总负责,严格落实7*24小时受理市民诉求,通过系统平台、电话、微信群等多渠道“双(多)派单”,保证诉求落地。疫情期间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对区转派一级响应类诉求和居民反映集中的诉求,要求缩短至1小时办结并回复,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社区(村)成立专班工作小组,建立处置责任机制,对群众诉求做到首接负责,坚持诉求一办到底。

强化预警要细心,瞄准诉求根源。坚持每日逐一筛查群众诉求,做好统计分析。对集中诉求、突发案件或涉及疫情类重点诉求及时通报预警,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用好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居民身边问需求、寻对策,让群众的事情在家门口就得到解决。如:锦苑二社区居民在窗外搭建鸽子笼,严重影响开窗通风。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吹哨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办理,现场核实情况,同双方讲清政策,耐心调解,最终楼下住户拆除了楼外搭建的平台。

跟踪处理更耐心,提升服务意识。坚持属地、职能部门“双派单”,科室、属地单位联合行动,第一时间现场查看核实问题,提高响应速度,共同协商解决。开展实时跟踪,对涉及疫情的案件,及时分类,全程办理跟踪,做好催办提醒,提升各单位提高群众诉求办理效率。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